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对气焰嚣张的保时捷女司机,就得秉公执法

2019-08-02 11:2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女司机的言辞,传递出一种有钱、有背景可以摆平一切的能力,也引发了舆论基于社会公平的担忧。

据红星新闻、南方都市报等媒体报道,7月30日,重庆渝北区两路附近,一驾驶保时捷的女子在调头时与另一辆奇瑞车男司机发生口角,期间保时捷女司机突然扇了男司机一耳光,男司机回击一巴掌,随后女司机帽檐被扇飞,该段视频上网后引发热议。当事男司机表示,“现在全家人都知道此事,我妻子一直在哭,担心我的安全”,并希望这件事快点平息。

二人冲突的现场视频曝光后,传播热度指数级上升,因为车辆价位显示出的二人身份、财力的落差,增加了冲突的戏剧色彩。视频中开着豪车的女司机飞扬跋扈的气焰,更是激起了不少网友的仇富情绪,所以当男司机有力回击,一巴掌扇飞女司机帽子时,很少有人对他重手打女性表示鄙夷,相反叫好成了普遍态度——有仇必报,绝不惯着,这符合很多人在面对欺压时的维权想象。

而对围观的网友来说,更让他们感到快意恩仇的是,交警随后公示的处罚,让女司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根据通报,该女司机未按规定掉头罚款200元,驾车戴帽、穿高跟鞋等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扣2分,罚款50元。

女司机原本以为可以从气势上压制男司机,掩盖自己违章违规的不占理,结果飞扬跋扈、横行霸道的姿态不仅换来了罚单,还引来无数的谴责和口水。这的确是相当解气的结果,且再次证明了一个道理:金钱绝不是可以盛气凌人的资本。

不过回顾来龙去脉,仍有一些疑点有待澄清。比如在网上流传的视频中,该女司机曾嚣张地放狠话,“我在渝北飙车出了名的,老子红绿灯从来都是闯”,并声称打个电话就可以改分,消除违规记录。

女司机的言辞,传递出一种有钱、有背景可以摆平一切的能力,也引发了舆论基于社会公平的担忧。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有网友声称该女子丈夫是某派出所所长,这种特殊的身份背景,成了气焰为何如此嚣张的一种理所当然的解释,并被广泛传播。

很快重庆渝北方面的交警部门介入,调查显示,该女司机的违章记录的确相当密集,2016年以来的交通违法达到29次,最严重的包括不悬挂号牌,直接被扣12分。不过这29次交通违法都进行了处罚,不存在包屁纵容的情况,也绝非该女司机所言,打个电话就能消分。

交警部门及时出手,是对自己执法公正的维护,也是及时回应舆情所必须,值得点赞。不过该女司机是否存在借他人驾驶证消分的情况,以及她是否真如网友猜测,如此肆意妄为是因为有着神秘的家庭背景,依然需要更加透明的处理才能够服众。

尤其本次风波的男司机,在动手维权后,卷入风口浪尖。作为没有背景的普通家庭,虽然有网友声援,但发生冲突的女司机的言辞,依旧制造了一种只手遮天的想象。这种想象已经给他们带来了恐惧,导致男司机“听了后感到害怕”,家属也担心其安危。出于疏解疑虑,让普通人免于被报复的恐惧考虑,对女司机的违规,更得秉公执法,破除其能力巨大的想象。

不管怎么说,此次冲突并非多么恶性的事件,但它足以照见社会不同阶层发生利益冲突时的种种面相。网友的支持和声援,同样是基于贫富差距、社会地位高低差距下,对相对弱势者的一种代入式共情。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严格、公正、透明的执法,不可或缺,它是浇灭飞扬跋扈者嚣张气焰的武器,也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必要围栏。(熊 志)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