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稀土既不是土 也没那么“稀”

2019-08-05 15:07 来源:深思网
稀土元素在冶金、石化、光学、激光、储氢、显示面板、磁性材料等现代工业领域均有广泛应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赣州考察时实地调研相关稀土企业,引起了不少人对稀土产业的关注。而舆论认为的“稀土作为中国的优势战略资源可能成为中国对美反制的重要筹码”使大家对稀土的关注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稀土到底是什么?今天就来科普一下~

元素周期表还记得不?

稀土包括:元素周期表中第三副族的镧、铈、镨等15个镧系元素以及附近的钪和钇共17个元素。

看到那个“钅”没?

稀土其实并不是土,而是一些金属元素的总称。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于近日接受专访时这样科普:稀土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总共包括17种元素,通常可分为轻稀土和重稀土两类,重稀土更具价值。稀土元素拥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微量的稀土元素加入其他材料后,往往可以大幅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

生活中很多方面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铈元素对紫外线和红外线有良好的吸收作用,已经被广泛的用于制造汽车玻璃;镨元素经常用于制作有色玻璃和陶瓷;镧元素用于制作精密光学玻璃,显微镜和照相机镜头;还有“科技战”中被人们所熟知的制作芯片等。

“稀土元素在冶金、石化、光学、激光、储氢、显示面板、磁性材料等现代工业领域均有广泛应用。”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

而且,稀土工业仍在快速发展,每隔一段时间科学家就可以发现稀土的一种新用途。

再来说说稀土的“稀”。稀土的“稀”与“不稀”是相对的。说其“不稀”,是因为稀土元素是一个大家族,稀土元素包括周期表中位于第三副族的第4、5、6周期的共17个元素。从17个元素的总量来看是不稀的,但对于其中的某些元素(例如:钷、铽、铥、镥等)来讲,其储量则是“稀”少的。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这样描述我国的稀土生产现状:我国是世界第一稀土生产大国。

有一份数据可以带大家大致了解一下世界的稀土分布,截至2017年底,中国稀土储量达4400万吨,排在世界首位,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36.35%,其次是巴西及越南,储量达2200万吨,占全球总储量的18.17%;俄罗斯稀土储量1800万吨,占全球的14.87%;印度储量690万吨,占全球总储量的5.70%。

一种元素之所以称之为稀有元素,主要是因为该元素在某一历史时期里确实稀少、或虽不稀少,但分散、很难提取,从而导致人们没有很好认识,或者价格高、没有获得大规模提取和应用。

因此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只要技术跟上了,稀土并不“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技术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不可再生资源。要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开发利用的技术水平,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强项目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内容来源:新华社、中国稀土协会、国土资源情报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