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从“拒签国旗”登热搜说开去……

2019-08-05 15:27 来源:深思网
近日,西班牙人客站谢周三,武磊打满全场并贡献绝平进球,引起国内足坛关注。然而,让他登上热搜的却是“拒绝签名”这一举动。

近日,西班牙人客站谢周三,武磊打满全场并贡献绝平进球,引起国内足坛关注。然而,让他登上热搜的却是“拒绝签名”这一举动。

当天赛前,很多球迷找到武磊要签名,其中一位球迷没准备照片和球衣,因此想让武磊签在诸位的国旗上。武磊果断拒绝并表示国旗不能签名,后用合照的方式代替签名。

武磊的绝平进球或许只是引起了中国球迷的关注,但他拒在国旗上签名这一举动,却获得了全网网友的大力点赞。

“拒签国旗”事件登上热搜的原因,不只是武磊的身份,更不仅因为一个重要的进球,而是全社会对我们国家象征的尊重。

近年来,恶意污损国旗的事件虽然稀少,但也偶尔有之,

2017年10月,为发泄不满的吴某剪破、损毁66面国旗并丢弃部分至垃圾桶,后被以侮辱国旗罪判处吴某某有期徒刑二年。;

2018年2月,某县城4名村民因诉求得不到满足,将国旗撕毁后扔到村委会院坝内,4名被告人一审均被判处8至9个月的有期徒刑;

今年5月,更是有国旗上印汽车品牌的“作死式”营销,错误被指出后,企业称是广告公司将“红旗”理解为“国旗”才出现这种失误。

以上事件性质之恶劣,人人见之不忿,但却没有一次引起全网热议,从某个方面来说,也证明了我国人民的国家荣誉感在逐步提升,经济发展得好了,人们对精神文明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不论是对他人,还是自己。

其实,尊重国旗,不仅是公民高素质的体现,更是依法应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第十九条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毁、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九条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情节严重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延伸阅读

五星红旗的诞生

1949年,全国政协向全国公开征集国旗、国徽的图案。曾联松从报上获知后,设计了“五星布成椭圆形,大星导引于前,小星环绕于后,恰似众星拱北斗的五星红旗”。

1949年9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们一致举手表决,通过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

10月1日,五星红旗随着新中国的诞生飘扬在天安门广场的上空。

为武磊点赞,更为心系国家荣誉的每一名中国公民点赞!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