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深圳市在全国首创“出海网才”

2019-08-07 10: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以政府名义组团“出海网才”,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创举,也是深圳一直坚持的吸引海外留学人员的重要方式。

以政府名义组团“出海网才”,是深圳经济特区的创举,也是深圳一直坚持的吸引海外留学人员的重要方式。1992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深圳派出了一个精干的招聘团,飞越浩瀚的太平洋,赴美招聘留学生,时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厉有为亲任团长。走出国门“引凤求凰”,对深圳来说是第一次;以政府名义招聘境外专才,在全国也是第一次。

2010年5月3日的《深圳特区报》第A12版以《担心的“冷场”一次没出现-1992年深圳以政府名义赴美招聘留学生回国创业引起热烈反响》为题,对1992年深圳市政府赴美招聘活动有详细的回顾报道。人民网、新华网、南方网、中国建筑人才网、深圳政府在线等多家网站对深圳海外揽才的报道中,都回顾了这次赴美招聘活动。人民网在报道中特别提到:“1992年,深圳市就开国内风气之先组团赴美国招聘留学生,在国内外引起轰动。”

记得1992年春天,邓小平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南方谈话,其中对中国在国外的留学生寄予厚望。时任深圳市委书记李灏认为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可以大胆试验,到国外招聘留学生回来。这对祖国、对深圳、对留学生本人都是十分有利的。李灏拍板后,我们很兴奋,也感觉肩上的任务沉甸甸的。大家认为当务之急是研究吸引人才的政策,要不,出去以后怎么宣传、怎么鼓励留学生回来呢?我印象最深的有几条,比如说:对来深圳工作的留学生免收城市增容费;留学生可以进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也可以自己创业;创业的可以自己投资也可以凭技术或专利入股。总之,是很灵活的。

1992年5月3日,我们正式启程,李灏亲自来送行,那场面颇有“大军出征”的味道。其实,“大军”只有6个人:团长厉有为,副团长蔡云九,还有来自深圳市人事局、引智办、外办和深业集团的4名工作人员。我们带了《深圳风采》《热土在召唤》等宣传片、宣传资料和上千份招聘表格。但是,到底有多少海外留学生愿意来深圳呢?说实话,一开始,我们心里没底,毕竟是第一次嘛,是摸着石头过河。

第一站到了美国西部重镇旧金山,我们的招聘工作得到了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招聘团在总领事馆召开了招聘工作座谈会,200多名与会者济济一堂。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不少留学生当即向我们索取申请表,当场填写。在美国其他城市举行的招聘会上,我们之前担心的“冷场”一次都没有出现。许多留学生对深圳这座建设中的外向型城市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的人从别的城市,甚至从遥远的荷兰打来电话,咨询有关招聘的事情;有的人是夫妻结伴而来;有的人甚至开五六个小时的车赶过来。有一次,会场只能容纳200多人,结果来了300余人,只能临时加座位。

招聘团共发出了800多份招聘表格,我记得接触过一位姓文的留学生,曾先后在日本和美国留学10年,后来落户深圳了。这次美国之行,收获不仅仅在于招回了多少名留学生,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把“门”打开了,打开了一扇出国招聘人才的大门,也打开了一扇海外留学人员回家报效祖国、发挥才干的大门。

赴美招聘这一行动本身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记得招聘团一踏上美国国土,就成为美国记者跟踪采访的对象。媒体的广泛报道,在广大留学生中释放出强烈的信号,掀起了一波海外留学人员的回国热潮。

深圳要建设外向型、国际性的现代化城市,不仅需要先进的科技和管理经验,更需要有国际视野的外向型人才。从最早的零纪录,到20世纪末海外留学生“单枪匹马”来深圳,再到如今“群雁纷飞”、接踵而至,深圳吸引海外人才的工作逐渐驶入快车道。深圳海外揽才的壮举为深圳建设外向型、国际性的现代化城市打下人才基础,留学生创业园中留学生创办的企业也为深圳自主创新与产业提升增添了力量。这种招揽人才的方式,被其他省份和大城市争相仿效,它们也陆陆续续开展这项工作,学习深圳这种做法。可以说,深圳首创“出海网才”的经验,为全国树立了成功的榜样,对我国后来的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敢为人先——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率先》口述者:李志文,时任深圳市引进国外智力办公室副主任;整理者:曹永赋)

(栏目整理:王玥)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