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改革开放带来小镇巨变 乘借东风再次起航

2019-08-14 16:47 来源:深思网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曾经的横岗镇)被誉为“中国交谊舞之乡”,在这里,舞蹈文化交融碰撞,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现象,也成为深圳文化中一张亮丽的名片,而要说到横岗舞蹈发展的起源,还得从改革开放说起。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20世纪90年代初,工业小镇横岗的经济快速发展,但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仍然缺乏很好的人文环境。于是部分机关干部、村干部开始带头进行交谊舞的推广,横岗也斥资建起了高水平的交谊舞厅、文体广场,举办舞蹈培训班,拉开了舞蹈发展的序幕。

横岗这一举动,让外商看到了横岗主动融入国际经济社会的决心和勇气,为横岗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作为中国“交谊舞之乡”,横岗如今拥有舞蹈队22支、会员2000多人,先后举办国家、省等赛事近59场次,捧回国内外奖项千余个。2018年8月,横岗成功举办2018“中传-横岗”WDC、WDC-AL摩登舞拉丁舞世界锦标赛,这是全世界最具品牌价值的高规格的舞蹈赛事,也是深圳迄今为止举办的最高级别体育舞蹈赛事。为深圳、龙岗架起了与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

以舞蹈促交流”只是改革开放之后,深圳经济和文化共同促进、发展的一个缩影。深圳建市40年,龙岗建区26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6年来,龙岗从“一穷二白”起步,同样秉持改革创新精神,披荆斩棘,“三来一补”迭代创新驱动,“半村半城”升级为现代都市。以龙岗大运新城为例,如今在这里,深港国际中心项目、益田·硅谷新城、回龙铺新工业园火热施工;在黄阁路两侧,一大批高端产业空间、商务楼宇正在蓄势崛起,一条集聚高新企业的产业大道已现雏形。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龙岗不仅成长着华为这样千亿级的企业,还涌现云天励飞等新军,数量庞大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更成为持续孕育优质企业的宝地;生态建设方面,城区河清柳绿,公园成片,大运中心、“三馆一城”拔地而起,成为龙岗的“新坐标”。累累硕果的背后,既有城区综合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的硬实力,也有深化改革事项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软实力;既有区域创新环境持续优化的成果,还有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民生短板补齐的居民福祉,覆盖龙岗区发展的各条领域和龙岗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增强。

7月24日,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

这意味着,中央对深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深圳的重要任务就是“先行”和“示范”。

寻着城市演变的脉络,今天的龙岗在深圳的城市发展中承载着更为重要的使命。加快在规划国土改革实践、数字政府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多个领域先行先试。重点区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发动机,近年来,龙岗区坚持“规划先行”理念,通过规划促进城区发展。最初,全区的重点区域格局为“4+2”,在此基础上,经历了今年初扩容提质,初步形成“4+7”格局,近期,又最终新增了7个“区级重点区域”,至此,龙岗区已正式形成了全区每个街道都有龙头带动的“多轮驱动”的“4+9”重点区域格局,这也必将推动整个龙岗乃至深圳的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谭翠莺)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