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人皆可拍时代,张局长还是且慢张狂

2019-08-20 11:22 来源:光明网
在人皆可拍摄视频的时代,“张局长”们还是且慢张狂,收敛一些为妙。

昨天(8月18日)有媒体报道说,近日在网络上传播的一段视频引人注意,该视频显示一辆白色奥迪想要通过有警方人员执守的关口,当执勤者拦下此车并告知没有通行证不得进入后,自称张局长的男子从车上下来怒问执勤人员:“张局长也不让进?明年不要来找我签合同了。”上述报道称,视频拍摄地的陕西中共定边县纪委已介入调查,并于17日做出决定:对自称“张局长”的定边县人社局副局长张宏学进行立案审查。

在人皆可拍摄视频的时代,“张局长”们还是且慢张狂,收敛一些为妙。当然,如此劝告,只是基于正常的逻辑。而一些握有权力者,在权力的作用下,其思维的逻辑已然发生了改变,否则就不会在“李刚”之子之后又有“严书记”前妻,在“严书记”前妻之后复有“童所长”“保时捷妻”,在“童所长”“保时捷妻”之后旋即又出劳斯莱斯女公然叫板处警警察……让这些人张狂以极的,正是其所掌控的权力资源。

上述视频不长,视频中自称“张局长”的男子话也不多,但还是内涵了大量信息,还是传达出了傲慢权力的真切状态。一个县的副局长,应属副科级官员,其座驾无论是公是私(自己或他人)都有疑可存。而“张局长也不让进?明年不要来找我签合同了”这句话,就更是展现了太多的官场现实及其逻辑。“张局长也不让进?”能够张口而出,除了表现出权力塑造出的理所当然的脾气和习惯以外,多半是“张局长”本来应该是“让进”的,并且大概率地是此前“张局长”都是“让进”的;“也不”的逻辑,就是别人——“张局长”以下的官员可以不让进,可以按规定办,而“张局长”不能照此办理,这不啻活脱表现了权力在规定面前、在制度面前的常态化“凶相”。

更耐人寻味的还是后半句话:“明年不要来找我签合同了。”“明年不要来找我签合同了”,说明此前几年的合同都已经“张局长”之手签完了,并且合同也都隐含着诸如“让进”之类的心照不宣。此谓“让进”之类的条件,无非是要合同的另一方在其权力所掌控的既有规定和制度面前网开一面、睁眼闭眼……如此,就把公对公的合同的签订,变成了谋一己私利的机会,将合同的达成变成了赤裸裸的权力交易,由此将行使公权力变成了对权力掌控者私人的恩惠。

而一旦合同另一方没有提供其所掌控权力所能提供的“方便”,掌控合同签订权力者,便不再签订合同,全然不管合同签订与否所产生的后果。当然,这同时也说明,这样的合同或者本不该签,其只是作为权力交易的一部分而签;或者行权者早知合同签订与否的利害,遂以公权力行“私刑”惩罚羁绊自己私利的另一方。无论哪种情形,都说明了这种权力实际上已处于失控状态,都说明公权力已经被用来谋私的行使状态。

上述视频流传后的结果,对于需要签订合同的一方而言应属庆幸,因为声称“明年不要来找我签合同了”的人已经没有“明年”了。但是,对于“张局长”脱口而出的这句话,对于这句话所表现的张狂状态,以及这句话所渊源的权力行使状态,却绝非靠定边县纪委所能解决,更非靠将张副局长立案审查所能解决。这一点,从上述系列张狂人物时有人出的现象中即可看出。由此还可看出,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其路仍长。以“张局长”之位所应掌握的“须知”,他能不知道“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句话吗?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