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江豚保护区对整改要求阳奉阴违,哪来的底气

2019-08-26 10:10 来源:光明网
据披露,2009年以来,镇江长江豚类保护区内开垦了稻田、修建了养殖场,总面积达7200亩。

据津云新闻报道,因已被垦殖的江豚保护区整改不彻底,北京一环保组织向镇江市中院提起公益诉讼,要求拆除保护区内违建并恢复原状,赔偿环境服务功能损失费等。

据披露,2009年以来,镇江长江豚类保护区内开垦了稻田、修建了养殖场,总面积达7200亩。其中,焦北滩、焦西滩约80%的湿地被损毁。2015年,一座影视实景体验园也在保护区内开建并投入使用。2018年6月22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点名批评保护区内违建。同年10月,保护区内违建陆续开始拆除。

多年以来,长江江豚受到长江生态环境恶化的影响,数量持续下降,由1990年的3600头下降到2017年的1012头。在江豚数量急剧减少的形势下,地方本该以更积极的姿态、更有力的措施保护好这一长江生态的“活化石”。然而,现实情形是,镇江这片本该安静祥和的自然保护区,10多年来喧嚣吵闹几乎从没有消停过。而尤令人不解者,在于当地对于此种悍然破坏保护区做法的漫不经心,即便在面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也阳奉阴违、敷衍应付,甚至不惜弄虚作假,不知道哪来的底气?

先是,2003年这里就成立保护区,但2009年就出现大规模垦殖行为,更在2011年委托镇江文化旅游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陆续开垦耕地约3000亩;2013年8月,江苏省人民政府将其纳入生态红线区域名录,2015年,这里就开始建设体量巨大的“影视城”;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明确表态要求清退整改保护区内违规建筑,2017年10月,大江风云“影视城”建成并全面试运营。

再是,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时发现,保护区范围内农业种植和渔业养殖面积已达到7200亩。2018年10月,保护区内的违建陆续开始拆除。然而,环保志愿者今年进入保护区内查看发现,人为设施依旧没有彻底拆除,尤其是养殖基地,随时可以恢复养殖生产。

尤为讽刺的是,明明是热热闹闹的“影视城”旅游景区,当地还要在大门口挂上一块“大江江豚保护科普研究基地”的牌子,并以此回应督察组,称这里是江豚保护基地。此举被督察组称为“挂羊头,卖狗肉”。

为什么当地会如此不遗余力地“保护”自然保护区里的违建?一方面,这与当地一些部门畸形的政绩观有关,为了所谓的发展,他们往往不惜一切代价,至于说什么江豚等等,在这些人眼里不过是一种食材,至多也不过是一个传说,并不会真得当回事。

另一方面,也不排除这里边存在一定的利益关联。无论是垦殖,还是旅游,想必不会那么简单。对此,有必要彻查,看看究竟是什么因素绊住了地方政府整改的腿脚。

此外,根本还在于环保意识的缺失。要看到,这些年长江生态频频告急,关键就在于各地往往以发展经济为要务,而忽略甚至无视环境代价。这中间,江豚数量锐减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江南经济活跃,人多地少,开阔的自然保护区被人打主意,并不奇怪。奇怪的是,地方政府完全无视中央的长江大保护战略,单纯强调建设与发展,这显然是一个极大的误区。惟愿当地能够警醒,真正认识到保护区大搞建设的错误,彻底整改,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