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程颐眼中的“三不幸”

2019-08-27 10: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天下为人父母者,一旦事涉子女名利,往往会丧失理性,甚至悖离道义。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拼命积累财产,要给子孙留下万贯家产,还要四处寻求风水宝地,希求子孙代代发达

天下为人父母者,一旦事涉子女名利,往往会丧失理性,甚至悖离道义。大多希望子女出名越早越好,经商只赚不赔,做官青云直上。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拼命积累财产,要给子孙留下万贯家产,还要四处寻求风水宝地,希求子孙代代发达。

宋代理学家程颐,人称伊川先生,他公开发表言论说:“人有三不幸。少年登高科,一不幸;席父兄之势为美官,二不幸;有高才能文章,三不幸也。”

少年考试当状元;父兄护佑得高官;才高八斗得大名。这些在常人看来遥不可及、乐不可支的美事喜事,程大哲学家偏偏认为是不幸。放今天,只会招来无数家长吐槽、喷口水。

伊川先生为什么会和世俗背道而驰?理由很简单,也很复杂。

说简单,因为没有几个人的人性禁得住名利的考验。少年心性不定,早得大名,容易心乱神迷,不知天高地厚,误入歧途;步入社会,父兄扶持,高官美爵,不知人生艰难,不知民间疾苦,很容易坏心性,败德行;至于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才子辈、神童辈,更容易被捧杀,然后被棒杀。

说复杂,因为名利是天下公器,一个人的成功会引来无数人的羡慕嫉妒恨,诽谤中伤陷害随之而来。白居易深知名利隐含的深切危害,赋诗自警:“只见火光烧润屋,不闻风浪覆虚舟。名为公器无多取,利是身灾合少求。”(《感兴》)

白居易的意思很明显:大火烧掉的往往是华屋大宅,风浪打翻的都是满载的船只。名是天下公器,不可多取多占;利是人生灾星,自然越少越好。

但名利的诱惑实在太大,争名夺利成为世间常态,乱纷纷你方唱罢我登场,前赴后继,代代相循。很多人看起来淡泊名利,骨子里还是放不下,一旦有机会,就会勇猛出头,果断伸手,最终陷于名利牢笼不能自拔。

所以,古人说,名利是最大的诱饵,钓起贪欲,劳心伤神。

子思是孔子的孙子,路过卫国的时候,看见有人钓起来一条巨大无比的鳏鱼,能装满一辆大车。子思很奇怪,这么大的鱼,怎么钓得起来?钓者说:就看你用什么样的饵料。开始我用鲂鱼作饵,鳏鱼看都不看,游走了;后来用半边猪肉作饵,它就一口吞了下去。子思特别感慨:鳏鱼虽然是鱼类中的巨无霸,但只要用半边猪肉就能让它吞钩丧命。

面对名利诱惑,也并非没有清醒的人。东汉的樊鲦,他的祖姑樊娴都嫁到刘家,生了儿子叫刘秀,就是后来的光武帝。因为是近亲,光武帝对樊家那可真好,一下子就封了五个侯爵,还附送一个优厚恩赏:樊家女儿生下来可以嫁给刘家作王妃;儿子可以尚公主——娶公主为妻。封侯不好拒绝,樊鲦却坚决不愿意再搞亲上加亲,嫁女儿作王妃,尚公主当乘龙快婿。为什么?樊鲦对弟弟解释说:一户人家已经名利双收,如果贵宠太盛,不是自己子孙惹是生非,就是他人眼红脸绿,必然招来祸患。(贵宠过盛,即为祸患。—《后汉书·樊鲦列传》)

樊鲦清醒地意识到了名利的危机与危害,谦抑自守,保住了身家,这是一种难得的理性和智慧。

天下为人父母者,一旦事涉子女名利,往往会丧失理性,甚至悖离道义。大多希望子女出名越早越好,经商只赚不赔,做官青云直上。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拼命积累财产,要给子孙留下万贯家产,还要四处寻求风水宝地,希求子孙代代发达。

王阳明对这种动物本能式的舐犊之情嗤之以鼻,严加斥责,认为是舍本逐末。王大哲学家认为,父祖辈不教育儿孙修德行善,只管一味替儿孙做牛做马,一会儿在北上广砸钱买房,一会儿收购上市公司,一会儿放高利贷牟取暴利,这些都是愚昧之极的做法。为什么呢?一是子孙认为家有万贯,几代人吃喝不愁,骄奢淫逸,放浪心性,今天卖田地,明天卖房子,后天就卖地基,不到三代,必然返贫。二是,精明强干的父祖辈一死,子孙无力对抗仇家冤家,有仇报仇,有怨报怨,几经折腾,子孙不是进监狱,就是被打伤打残,最终还得流落江湖当乞丐。

王阳明的结论是:这样的爱,流淌的不是奶汁,而是毒液;这样的爹妈,就会成为害死子孙的蛇蝎。

(作者系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不动产研究院研究员 刘云生)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