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科斯:行政管制能否解决市场失灵问题

2019-08-27 10:5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有效确定土地、劳动、资本等私有产权,尊重价格规律的调节作用,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清晰界定政府的职责边界,使得社会公众福利稳步提升,将是未来改革的必由之路。

有效确定土地、劳动、资本等私有产权,尊重价格规律的调节作用,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清晰界定政府的职责边界,使得社会公众福利稳步提升,将是未来改革的必由之路。

市场失灵,如竞争无序、价格紊乱,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当此类问题出现时,人们通常寄希望于政府出台行政措施,但是,就各项干预的实施效果来说,往往事与愿违,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该如何认识市场失灵问题,又该怎样处理市场与政府之间关系?

五十多年前,科斯针对美国无线电市场失灵问题进行的思考,或许能够带给我们一定的启发。

在20世纪初,无线电开始在海上应用,特别是为海上船只提供引航服务。但是,由于数量众多的无线电站发射不同的无线电信号,信号之间相互干扰,导致海上救援信号无法被清晰辨认,进而影响船只航行安全。因此,在1912年,美国国会通过立法明确,任何一座无线电台的经营者都必须持有商务部长颁发的许可证,这就意味着无线电市场领域有了行政门槛。

直到20世纪20年代,在广播等商业领域,无线电被广泛使用,无线电市场也迎来了大发展时代,然而,无线电混乱的局面并没有改观,反而愈加严重。对此,在1926年,美国国会再次通过规范无线电产业的法律措施,同时在联邦政府层面设立通讯委员会,负责审核无线电经营的申请,并规定无线电经营者通过审核的前提是必须服务及便利公众。显然,这一前置条件,在科斯看来,缺乏明确的含义,并影响其后续具体的执行。

对无线电领域实行政府管制的支持者认为,无线电作为通讯方式之一,其资源有限,并不能为所有人使用,因此,根据这一天然限制,为数有限的频道不能彼此干扰,这类似于汽车管制,对于无线电管制的必要性也正是基于此。

科斯反驳道,因数量有限而稀缺的资源,不仅仅是无线电信号,在经济体系中所有的资源如土地、劳动、资本等,人们的需求远大于其供给,但是,这并不是政府管制存在的理由,而决定这些资源配置应该是价格机制,而不能是政府管制。

还有学者认为政府管制的存在起因于市场失灵——私人竞争体系的失败,针对此,科斯观察出市场失灵的真正原因是没有产权介入稀缺资源,进而,他总结道:“一味指责市场失灵是不恰当的,一个私人竞争体系在资源配置中,如果有产权介入,将运行良好,唯有产权的确定,任何想要使用此资源的市场主体都需要付费,竞争无序的局面将会自动消失,政府在此过程仅需要提供产权界定及仲裁。”

科斯追溯到亚当·斯密的经典理论,即资源配置应该由市场的力量决定而非行政命令。行政部门的越俎代庖,替代市场价格机制产生作用的领域,会遇到如下两个难以克服的问题:其一,缺乏由市场决定的“成本-收益”衡量标准,而这将因行政部门的预算软约束而导致政府规模的日益庞大,乃至寻租的产生及税负的加重。其二,行政部门无法掌握市场主体对商品及服务的偏好,进而造成判断失真,而恰恰是无数市场独立主体的不断试错、及时纠错,才使得资源实现渐进的合理配置。

诚哉斯言,有效确定土地、劳动、资本等私有产权,尊重价格规律的调节作用,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清晰界定政府的职责边界,使得社会公众福利稳步提升,将是未来改革的必由之路。

(作者系财税学者 臧建文)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