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旗帜 > 

抓好党建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8-28 09:39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处于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既是党在贫困地区领导脱贫攻坚的旗帜和堡垒,又是党与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与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

党建扶贫,就是将党建与扶贫、党的政治优势和发展优势、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就必须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制度、组织优势,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基层党组织建设,不仅影响着党和国家宏观政策目标的实现,而且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抓基层党建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将其抓好、抓出成效,就是为深化农村产业革命、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筑牢基层党建,首先要强化阵地建设。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堡垒,堡垒是强还是弱,关乎战场胜败。必须占领这个 “阵地”,不能丢失。否则,宗教势力、敌对势力等不利因素都会乘虚而入,与我们党争夺群众,党的执政基础就可能会削弱。把阵地建得更硬、更强,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让党旗高高飘扬,让支部在农村产业革命中唱主角。

筑牢基层党建,要选好村领头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子强不强,全靠领头羊。”选好领头雁,树立标杆,关系重大、意义非凡。要选好村党组织带头人,全面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注重选拔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熟悉基层、热爱农村的优秀党员,着力把农村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培养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努力把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扶贫政策、落实脱贫任务、领导脱贫攻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筑牢基层党建,党组织带动群众致富。“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强化党组织的责任担当意识,党员带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导和帮助群众致富。把党组织建在生产链上、合作社里、生产小组上,发挥好党组织攻隘口、闯险滩的关键作用,确保人民共同富裕。

筑牢基层党建,要践行为民宗旨。抓基层党建,必须践行为民宗旨,转变工作作风,扑下身子察实情,走入田间地里问民需,体验群众的生产生活,了解群众的疾苦冷暖,真心与人民群众交朋友,倾情解民忧。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发挥 “实干精神、思考精神、发展精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励党员干部和群众扑下身子一起干,把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为打赢脱贫攻坚一起努力。

(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