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1万6一学期的“天价宿舍”,是把学生当什么了

2019-08-29 10:10 来源:光明网
学校表示,学校宿舍分自主管理和社会管理两部分,鹏远公寓属于社会管理,强调公寓是学生自愿选择的。不过学校也表示床位不够用,正好在校园里的这个公寓,恐怕不是自愿也得“自愿”选择了。

正值高校开学季,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天价住宿费火了。据该校学生爆料,在新生入学前夕,为学生提供住宿的鹏远公寓,双人间开出16640元/学期的天价。而通过租房平台,这一价格已足够在学校周边租到一百多平米的三室一厅。学生一学年的学费不过四五千,住宿费却要三万多。

据报道,“鹏远公寓”含公寓和食堂,均属于外包,位置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校内。根据学生提供的缴费信息显示,该公寓属于秦皇岛鹏远高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属于高校后勤社会化服务,并非学校内部的宿舍。有学生反映,这所公寓涨价频繁,对于未缴费的学生,还会张贴告示,将“依法追究民事责任,交由人民法院纳入失信人员黑名单,接受《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制裁”,颇为“霸气”。

目前,秦皇岛市政府已经成立联合工作组进驻学校开展工作,对网上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对于大学宿舍定价,不是没有相关规定。河北2008年印发《河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公寓住宿收费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指出非财政资金新建的学生公寓,最高收费标准不得超过1200元/年。鹏远公寓对此也是心知肚明的,在公示价格表里住宿费确实合规的。只不过,公寓单收动辄一万多的服务费,还有设备使用费等,钻了个空子,十分“机智”。

学校表示,学校宿舍分自主管理和社会管理两部分,鹏远公寓属于社会管理,强调公寓是学生自愿选择的。不过学校也表示床位不够用,正好在校园里的这个公寓,恐怕不是自愿也得“自愿”选择了。

因此,这个公寓所谓“市场定价”是站不住脚的。严格来说,这根本谈不上一个市场,学生不具备正常的市场选择权:学校床位不够用,还能让学生去哪?从外观来看,更像是垄断之下的乱收费。

本该具有一定公益性质的学生公寓,倒像是把学生当成了“韭菜”、随意收割。去年鹏远公寓的收费是5740元,一年时间就涨了近两倍;学生就此向价监局求证后发现,鹏远的定价并没有经过价监局审批,公寓就把定价公示牌上的价监局电话遮住;在事情发酵后,此前鹏远APP上选房信息标注的价格,对应的信息为“每学期收费”,目前已经修改成为了“学年”。没有章法,率性而为。

吊诡的是,据报道,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曾联合物价局对其进行起诉,最终以败诉收场。这次舆论介入后,学校表示正在积极应对,“我们校方始终和学生站在一起,目前对此事也在关注和积极应对。”这个公寓似乎颇有点在学校里兀然耸立,各方拿它均没有办法的意思。

但愿这次调查组进驻后,能对这所公寓的历史与前景有个明确的解答。毕竟,根据现阶段的人均收入状况,1万6一学期的大学宿舍,不交钱就断电、张贴名字,实在不是教育该有的样子。

(光明网评论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