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盘活深圳“夜经济”,公共基础配套准备好了吗?

2019-08-29 09:4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有学者指出,夜间经济是衡量一个大城市发展水平、消费水平很重要的指标。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带着“夜太美”的魅力,约饭、看电影、逛书吧、点外卖等夜间生活方式构成了深圳夜生活的底色,也延长了深圳这座“不夜城”的时间宽度。

有学者指出,夜间经济是衡量一个大城市发展水平、消费水平很重要的指标。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发展“夜经济”。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带着“夜太美”的魅力,约饭、看电影、逛书吧、点外卖等夜间生活方式构成了深圳夜生活的底色,也延长了深圳这座“不夜城”的时间宽度。

此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指出要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在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夜经济成为深圳经济的新增长点的同时,对治安、公共交通、以及食品卫生方面的监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夜间出行的便利构成提升夜间消费力的关键。数据显示,深圳大部分地铁都在夜晚23点便结束运营,深夜回家的深圳人最担心的,还是“搭车难”的问题。要激活夜间经济,还是要做好相应的公共配套服务。

地铁和公交可以根据实际,每逢周五工作日及周六休息日延长运营时间,沿线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至凌晨以后,以保证消费者夜间出行的便利,形成基础的保障,满足市民的刚需。(梁煖)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