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正本清源让政务新媒体“归位”

2019-09-03 11: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政务新媒体讲究时效性,但一些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过于“求快”,缺乏严谨的信息审核,导致内容不符合事实甚至带有误导性。应尽快建立基于政务新媒体职能属性的分类管理制度。


提要

应尽快建立基于政务新媒体职能属性的分类管理制度。涉及天气、交通出行和旅游等方面的政务新媒体,可以适当风格活泼、跟随热点,用一定的“网络语言”与网民互动。而诸如新闻、教育、社保和公安等部门的政务新媒体则应该保持内容的严谨性,不过分跟风和一味注重所谓“时效”,用词用语和配图也应当与“网红”拉开距离。

政务新媒体泛娱乐化要引起重视

当今,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越来越成为政府机构发布信息和政民互动交流的平台,相较于以往的沟通渠道,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更及时、传播范围更广,同时也更加“接地气”。然而有的政府机构在运作政务新媒体的时候,由于缺乏运作经验,有时运作过于随意,使得一些政府的微博、微信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甚至形成负面影响。

第一种是随意蹭明星热点。一些政务新媒体时常“误发”关于演艺明星的微博内容,有的内容泛娱乐化,甚至被人质疑在“追星”。比如某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曾擅自用文明办官方微博为其喜欢的明星“打call”,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同样,某县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的官方微博账号发布了王俊凯的一段唱歌视频,并且还加上了明星相关话题,被质疑“政府公众平台被当成追星的阵地”。还有某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甚至多次发布“娜姐好美啊!仙裙飘飘啊”等与政务完全无关的追星口号。

第二种是带入强烈的个人情感,用语粗俗。一些政务新媒体用语随意甚至粗俗,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把公家的账号当成了自己的。比如古城丽江官微那句对网友牢骚的著名回复“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惊煞网友。还有某市官微在回复网友咨询时,甚至用上了诸如“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这样令人匪夷所思的句式。

第三种是发布不实信息。政务新媒体讲究时效性,但一些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过于“求快”,缺乏严谨的信息审核,导致内容不符合事实甚至带有误导性。比如2017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某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将人民日报客户端开发的“穿上军装”照片自动生成应用说成是“钓鱼链接”。随后,该消息被证实为谣言,令人啼笑皆非。

第四种是引导错误舆论。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府在网络媒体平台的话筒,时刻会对社会舆论的方向产生影响。而有的政务微博或微信不仅没有正面引导舆论,反而常常“带偏”舆论。比如某省公安机关的微博曾发布一则题为“高能‘独腿哥’惊呆高速交警”的文章,并问道“试过开手动挡的汽车也用一只脚吗?”被认为鼓励群众尝试犯法行为。

政务新媒体“随意化”影响政府公信力

一方面,政务新媒体“接地气”无可厚非,它可以帮助拉近民众与政府机关的距离,有助于构建良性的政民互动关系。另一方面,政务新媒体应当严格区别于“大V”或者其他机构的官博或官微,它仍是政府工作的一部分,是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和政民互动沟通的重要渠道之一,因此必须保持相当的严谨性。上述“神操作”可以一夜之间将政务新媒体变成“网红”,获取更多的关注和流量,但这事实上完全违背了政务新媒体的设立宗旨,甚至会影响到政府的形象和效能。

首先,它会降低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政务新媒体发布过于随意,内容泛娱乐化,出现带情绪化回复、不实信息或者错误价值引导的言论都会对政务新媒体的所在部门在群众中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当民众无法从这些新媒体中获取准确的信息,甚至一些信息还被同一部门反复辟谣时,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就会下降。

其次,会破坏舆论环境。政务新媒体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其传播范围较之传统媒介更为广泛,一旦出现不实信息或价值引导错误言论,所造成的后果不但影响政府重要信息的发布,而且影响政府整体宣传工作的开展。此外,公信力的下降也会影响党政部门对群众开展日常思想工作的效能,甚至在面对突发事件时难以主导舆论走向,造成社会舆论混乱。

最后,会消解宣传工作的效能。网络宣传从属于党的宣传工作,而政务新媒体又是网络宣传的重要抓手。无法及时有效、甚至错误发布微博、微信内容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削弱政府宣传工作的效能,难以与其他的宣传渠道形成协同效应。

政务新媒体首要突出其“政务”属性

应对政务新媒体出现的问题和带来的危害,首先要摆正政务新媒体的位置。从根本上来说,政务新媒体首要突出其“政务”属性。

其次,应尽快建立基于政务新媒体职能属性的分类管理制度。涉及天气、交通出行和旅游等方面的政务新媒体,可以适当风格活泼、跟随热点,用一定的“网络语言”与网民互动。而诸如新闻、教育、社保和公安等部门的政务新媒体则应该保持内容的严谨性,不过分跟风和一味注重所谓“时效”,用词用语和配图也应当与“网红”帐号拉开距离。

第三,要提升领导干部的新媒体知识储备与素养。领导干部应当为本部门政务新媒体的运营负主体责任,因而也决定了该部门政务新媒体的风格走向。因此,在掌握本部门的专业知识同时,领导干部还需学习新媒体的运营、传播学、网络舆情与宣传、相关政策法规等方面的新知识,并具备一定的新媒体使用经验与技能。

最后,应严格将政务新媒体纳入宣传工作体系。针对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随意、泛娱乐化等问题,必须将政务新媒体的管理纳入宣传管理工作流程。此外,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必须加强微博、微信信息推文及评论发布的专门审核,出现管理不当行为应该及时纠正并及时向公众致歉。

■ 郝诗楠 钟旭

(郝诗楠:上海政治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钟旭: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生)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