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深圳地铁优先车厢在高峰时段或限制男士乘坐?现实考量必不可少

2019-09-09 09:4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里面提到,拟规定地铁设立的优先车厢,在高峰时段仅供残疾人、未成年人、女性等有需要的人士乘坐。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里面提到,拟规定地铁设立的优先车厢,在高峰时段仅供残疾人、未成年人、女性等有需要的人士乘坐。对于乘坐优先车厢的其他乘客,地铁工作人员应当劝离。

条例一出,引来讨论无数。深圳自2017年设立女性优先车厢以来,已经在地铁全线设立了女性优先车厢。但是贴有标语的车厢往往挤满男性乘客,人数比例远超女性,“女性优先”的倡导被淹没,女性群体以及弱势群体的权益实难谈保障,以至于舆论将此类车厢的设定视为“装饰”、“摆设”。此类车厢设立的初衷是引导社会尊重女性,避免女性遭受性骚扰,但要明确这是倡议不是一种规则,无法靠道德的约束完成行动上的自觉,以至于造成如今被吐槽的窘境。如果要落到规则层面,需要进行更多的实地调查、比如完整的站台人流量数据以及配套规则,不可简单地出台一纸文件了之。

地铁的公共交通属性和大众对地铁空间的需求不可忽视。我们来对草案进行一下分析,关键词是高峰时段、仅供、劝离等字眼。可以想象,如果工作日,广州的“地狱西(体育西)3号线”和深圳4号线设立此类“专用”车厢,将引爆怎样的舆情反弹,高峰期本来就紧张的空间更加逼仄,也有潜在的性别对立冲突,让人无所适从,有“拍脑袋决策”之感。深圳设立地铁女性优先车厢以来,成效如何显而易见,11号线的商务车厢亦经常是空的。设立此类车厢的初衷是凸显城市文明以及人文关怀,但背后的真问题是公共资源在高峰时段是否合理使用以及如何真正保障女性等弱势群体的权益问题。

通勤时段的公交则表现得更好,同样的拥挤,如果有老人、孕妇或者小孩等人进入车内,车内广播、司机以及售票员都会高声呼吁乘客让座给有需要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强烈的提示作用就体现出来了,而地铁的女性优先车厢,笔者看到的景象是,除了内外张贴车厢名称之外,再无任何鲜明的提示,列车安全员也鲜有提示让座的举动。在女性如何最大程度避免性骚扰的方面,地铁方面不妨考虑增设一些法律标语,起到提示和震慑作用,同时列车安全员加强疏导同时要完善可供报警的渠道。一个好的公交系统,是让有需要的人得到休憩,而不是需要孕妇挺着肚子,自曝其不便之处才能换来让座,同时也要有女性等弱势群体遭受到权益侵犯时候的快速反应机制。

不是说不赞成设立优先车厢,设立规则需进行相应的现实考量以求得最大意见的公约数,来确保初衷的真正落地,如此才是便民利民的好事。(梁煖)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