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坚持新发展理念 建设先行示范区

2019-09-10 14: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

提要

深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才能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才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把深圳努力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2018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2019年8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印发。其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扩大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A

“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

深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才能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才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把深圳努力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十八大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也纷至沓来。在经济领域:一些同志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褊狭地理解为以GDP甚至是招商引资为中心,有的政绩观扭曲,热衷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导致重复建设、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等现象严重;有的甚至杀鸡取卵、竭泽而渔;财富占有和收入分配的差距也在拉大。在政治领域:有的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法纪观念淡薄、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有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缺失,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现象不时出现;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遇到严峻挑战,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等各项工作都亟待加强。在文化领域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一些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缺失,各种错误思潮不时泛起;一些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理解不深;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对各种错误言行听之任之,明哲保身、当老好人。

目前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亟待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并切实加强党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这“五位一体”建设的强有力的领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地回答了在当今世情、国情和党情条件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总体思路即“五大发展理念”、根本目的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实现路径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坚持和发展,同时也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深圳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过程中,应认清“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与相互之间的关系。

B

“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

“五大发展理念”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成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就能实现发展动力转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首先是经济领域和科技方面的创新。在基础研究和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产业方面,国家和政府应发挥创新的主导作用;在技术和应用方面,企业和个人要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但是,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必须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其次是制度和体制机制创新。如何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既能坚持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又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形式,这是人类历史上亟待解决的重大而又根本的问题。再次是文化创新特别是其中的理论创新。理论创新是根本的创新,是顶层和源头的创新。

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就能在协调发展中拓展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形成平衡发展新结构。

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就能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从根本上解决资源环境问题,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就能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实现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更好互动。

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能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同时使国家发展获得深厚伟力。

“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游离,都是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从理念内容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者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从理念逻辑看,第一动力、内在要求、必要条件、必由之路、本质要求五者紧密联系、层层递进、顺理成章、交相辉映。

C

如何真正做到坚持“五大发展理念”

如何真正做到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特别强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党的领导。鉴于此对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提几点建议:

1、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在社会主义的中国,要把经济搞上去,最终目的是要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它体现在经济领域,就是实现共同富裕。

2、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而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也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3、勇于创新。《意见》中讲到了深圳的数字经济、海洋和生命科学要走到前头。因此,深圳可以请求在深圳搭建数字中国国家实验室、生命科学国家实验室和海洋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同时,在建设海洋大学之外,还可申办数字中国大学和生命科学大学。以形成深圳的大学集群效应,深圳的科技创新指日可待。

4、要继续解放思想,更加改革开放。我们的发展是共享的发展。要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到深圳来创业。要重视民生,重点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外情况发生了十分重大的变化。我们一定要从新的情况出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续解放思想,把改革开放事业不断进行到底。

■李慎明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