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不是成本而是预期成本影响价格

2019-09-10 14: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土地是要素,要素需求是派生需求。而猪肉价格和饲料价格之间就不是如直觉那样是正相关关系,而是反相关关系。但实际上,猪肉价格和饲料价格是反向关系:猪肉价格高,饲料价格就低;猪肉价格低,饲料价格就高。

土地是要素,要素需求是派生需求。是因为人们需要最终消费产品,然后才需要要素产品。

在西湖边,白送你一块地,你盖了房子,不可能便宜地卖给他人。反之,用10万元一平米买了地,盖了房子,你也不可能10万元一平米卖他人。无论土地是白来的,还是10万元一平米高价买来的,房价该卖多少还卖多少。就是说,地价不影响房价。

一墙之隔,小产权房比商品房便宜很多,这并不是因为小产权房不含土地出让金,所以价格低。地价不影响房价。假如允许小产权房上市流通,其价格一夜之间就会和商品房持平。

有很多人,当身边出现了地王的时候,就认为房价不会跌,理由是,地价这么高,房价再跌不就低于开发商的成本价了吗?房价会不会跌,这是另一个问题。但不是高地价决定了房价不会跌,地价并不影响房价。

不是地价决定房价,而是房价决定地价。不是地价推高了房价,而是房价拉高了地价。土地是要素,要素需求是派生需求。是因为人们需要最终消费产品,然后才需要要素产品。是因为终端市场上房子卖得太火爆、太赚钱,于是开发商们就去抢地,从而把地价拉高的。

当然,你认为地王产生了,房价就不会跌,有可能房价真的没有跌。但这并不意味着你的分析正确,那只是巧合罢了。中国古代认为日食现象是天狗吃太阳,并且用这个“理论”“准确预测”了日食的时间,但日食现象真的是天狗吃太阳吗?所谓准确预测不过是碰巧罢了。

你用错误的逻辑碰巧得到一个正确的结论,那只是巧合。下一次,就不一定有这样的运气了。地王亏损跳楼有的是。如果真的要素价格决定产品价格,那么做生意就不会亏损了。

从经验上观察,的确会看到房价和地价之间正相关。但这只是相关关系,不是因果关系,不意味着所有要素价格和产品价格都是这样的关系。

而猪肉价格和饲料价格之间就不是如直觉那样是正相关关系,而是反相关关系。直觉上,饲料价格高,猪肉价格就会高;饲料价格低,猪肉价格就会低。但实际上,猪肉价格和饲料价格是反向关系:猪肉价格高,饲料价格就低;猪肉价格低,饲料价格就高。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猪肉价格高,说明生猪少;生猪少,那么饲料需求就少,饲料价格就低。反过来,猪肉价格低,说明生猪多;生猪多,那么饲料需求就多,饲料价格就高。

当然,这个分析是有严格的前提条件的,就是其他因素不变。其他因素不变,猪肉价格和饲料价格反向变化。但是当其他因素变化了,这个关系就不一定成立。比如遇到灾害天气,粮食减产,导致饲料价格上涨,就不能由此得出猪肉价格下降的结论。

你看,这就是逻辑的强大。逻辑说要素是派生需求,是产品价格决定要素价格,掌握了这个逻辑,你就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既能理解地价和房价正相关的关系,也能理解猪肉价格和饲料价格反相关的关系。你也就不会再坚持因为产生了地王,所以房价不会跌了的观点。

当然你也知道,原理是简单的,现实却又是复杂。原理说猪肉价格和饲料价格反相关,可是在现实中,也可能出现饲料价格涨、猪肉价格也涨的情况。所以,简单的结论没有意义。

地价真的不影响房价?真的不影响。已经盖好了的房子,其价格与土地价格关系不大。

一切已经生产出来了的产品,价格都与要素投入没有关系了。

但是,今天的地价,会影响未来的房价。地价影响的是还没有盖的、计划中的房子的价格,也就是预期房价。例如,假设房子的需求不变,土地供给减少了,地价提高了,预期土地价格也提高了,即预期成本提高了,那么开发商就会少买地少盖房子,未来房子的供给就会减少,未来房价跟着就会上升。因此,并不是说要素市场就不会影响产品市场,而是这种影响是通过预期来实现的。不是要素价格影响产品价格,而是预期要素价格影响产品价格。

不是成本影响价格,而是预期成本影响价格。产品的成本决定于并且等于价格,成本怎么可能影响价格呢?这个道理讲出来简单,但实践中一不小心就又忘了,踏入成本决定价格的陷阱。因为它太反直觉了,可是我们的直觉恰恰是错误的。

这也是为什么我批评主流经济学忽视了时间约束。其实,当搞出一个不伦不类的长期、短期概念的时候,就意味着他们不懂得时间的真正含义,不懂得成本和价格决定的真实含义。

魔鬼隐藏在细节中,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学问是需要较真的。可惜教科书恰恰不求甚解。  ■谢作诗(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