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2019-09-10 14: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最敬佩的老师,人生漫长,你所成就的每一点滴,背后都有你尊敬的老师身影。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最敬佩的老师,人生漫长,你所成就的每一点滴,背后都有你尊敬的老师身影。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最敬佩的老师,人生漫长,你所成就的每一点滴,背后都有你尊敬的老师身影。

教师是什么?它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塑造你的未来,改变你的人生最基础的力量。韩愈《师说》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既指一种社会角色,又指这一角色的承担者”,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更是留下了“有教无类”“温故而知新”“学而时习之”等一系列至理名言。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如蜡烛,点燃自己,照亮别人,如春蚕,吐丝不止,到死方尽。

谭嗣同说,为学莫重于尊师。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弟子事师,敬同于父”。教师节就是这一传统的最好体现。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最敬佩的老师,人生漫长,你所成就的每一点滴,背后都有你尊敬的老师身影。

这个世界上,如果说你的父母没得选,某种意义上,你所遇到的老师也没得选,一切都好像天注定。1977年,全国正式恢复高考,我们这些懵然无知的乡村孩子的命运从来没有这样紧密地与一个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

从此,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又成为社会风尚。许多知识分子大右派被摘帽平反,他们中许多人又回到学校,授业解惑,传授知识,教书育人。他们卓然而立与那个时代格然不同,与那个偏远山村格格不入,而我们就这样万幸地遇上他们。我们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蒋希平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五十年代,蒋老师从大学毕业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正是想大干一番事业的时候,却忽然晴天霹雳,被戴上一顶莫名其妙的大右派帽子后被送进了监狱,命运从此望不到边的黑暗。终于有一天,熬过了20多年的非人生活,来到了我们学校,重新拿起教鞭。

我无法想像他们这一代人当时的想法与感受,但我们却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那种命运被作弄后的沉郁抗争与回到正常生活后争分夺秒的紧迫感。他们要将被剥夺的黄金岁月翻倍地补回来,他们不单使尽浑身解数要将知识传授给我们,更要将做人的道理和对世界的认知言传身教地影响我们,他们把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我们甚至成为他们黄金岁月的另一个自己,他们相信,只有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有有价值的东西包括知识、人格传给我们,他们自身的价值才会代代相传,他们是最无私慷慨的一代,他们是历经苦难而没有被苦难所压垮的一代。

国家不幸诗家幸。他们所遭遇的苦难却成为我们的幸运,如果不是十年浩劫,我们这些乡野孩子怎么有机会遇上他们。

我常常在想,我们是多么的幸运,命运让我们遇上了蒋老师这样一批刚刚平反的大右派。在那个知识青黄不接的时代,那些刚刚平反的知识分子与我们是隔代相传的两辈人,他们大都从旧社会过来,受过专业的知识训练,有着家国天下的担当与胸怀,浑身散发着民国知识分子儒雅气场,那种风度不是你看了多少书背了多少数学定理所能拥有的。看看蒋老师那张经典的黑白照片,深邃而又知识味十足的目光似乎要透过眼镜穿透那个时代,这是从民国走过来的翩翩导师,学富五车而又锋芒内敛,经历风暴而又初心不改,不惧磨难而又正义凛然,这哪里是寄居偏僻乡野的村夫俗子,他们卓然而立与那个时代格格不入,与那个鄙远山村格格不入,而我们就这样万幸地遇上他们。

蒋老师工整而又漂亮的板书我们至今望尘莫及,一节课下来,要密密麻麻写满整个黑板好几遍,为了节省时间,有同学甚至前去帮他擦写黑板,几年下来,许多课本都忘记了,但他所讲的课外经典至今记忆犹新。蒋老师讲到戊戌变法中浏阳人杰谭嗣同慷慨赴义的故事,戊戌变法失败后,许多人劝谭嗣同到日本去避难,他说:“各国变法,无不以流血而成。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这才是浏阳人的义薄云天。他留下《狱中题壁》,“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这才是浏阳人慷慨赴难的血性,他临刑前高呼:“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仰笑苍天,凛然刑场,而留下的是那如莽莽昆仑一样的浩然肝胆之气。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种子就这样埋进了我们幼小的心灵之中。

蒋老师的教诲与关怀成为我们一生的精神财富,他的思想也成了我们的精神纽带,风雨几十年来,只要同学相聚,我们都会去看望他老人家。在他去世后,我们照样要去他老人家坟上拜年,即使我们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成绩,我们也要给他老人家报个平安,送个祝福。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三十多年后看当年,我们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代,我们庆幸遇上改变自己人生的好老师。教师节,每个人都可用自己的方式来纪念老师感恩老师,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定国(作者系文化学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