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出租车事故频频,谁来修复公众“安全感”

2019-09-10 14: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短短半月内,深圳接连发生5起涉出租车致人伤亡的交通事故,市民痛心之余,安全感也受到不小的影响,由此更是引发出不少针对车辆质量、道路建设、交通规划乃至出租车行业管理方面的担心、疑虑与猜测。出租车行业的有效管理,涉及政府监管部门、车辆制造商、出租车营运企业、出租车司机和乘客等多方,了解各方现实需求,夯实出租车行业管理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势在必行。据市交警局透露,市内多数出租车营运企业往往“以包代管”,对司机的交通违法情况不了解、不掌握,存在严重的管理缺失问题。

9月8日下午,龙岗布吉长吉路,一辆出租车碰撞3辆小车后,冲上人行道撞伤两名行人;9月9日,南山区白石路与深湾二路交会路口,骑车女子王某在斑马线上被一辆出租车撞飞后当场死亡。而在此之前,8月30日,一辆出租车在罗湖红岭路与红荔路交会处,突然失控撞倒3名行人后再与一辆公交车、一辆小车相撞,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短短半月内,深圳接连发生5起涉出租车致人伤亡的交通事故,市民痛心之余,安全感也受到不小的影响,由此更是引发出不少针对车辆质量、道路建设、交通规划乃至出租车行业管理方面的担心、疑虑与猜测。

据深圳交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全市共发生涉公交车、出租车死亡事故近20起。有人认为事故原因与道路规划施工有关,“多个路段同时施工,车道变窄很可能提高交通事故风险”。尤其是出租车撞飞市民的事故和“安全岛”内出现伤亡的现象出现后,不少网民吐槽由于非机动车道的缺失、人行道被占用等给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更因为“安全岛不安全”而质疑工程质量和道路规划。有关部门不应该忽视这些声音所透露出来的社会关切。

多起事故涉及同一型号车辆,使得车辆的性能安全问题难免成为公众拷问的对象。从舆论反响看,反映电动出租车性能问题的声音不在少数,更有一些司机现身说法将原因归咎于车辆本身,“视野盲区大”“刹车不灵敏”“辐射过大导致疲劳”“电动车制动距离更长”等等。然而车祸具有突发性和偶然性,也许车辆性能问题确实存在,但是在具体事故中,究竟是车还是人的因素占比更大?面对越传越玄乎的“非官方说法”,车辆制造商和监管部门应当及时出面有个说法,给一颗“定心丸”。

据市交警局透露,市内多数出租车营运企业往往“以包代管”,对司机的交通违法情况不了解、不掌握,存在严重的管理缺失问题。这种现象的蔓延,很容易导致驾驶人为了追求更多经济效益,多拉快跑,极大增加违规风险,也由此增加了交通事故发生风险。所以,在事故频发的背景下,出租车营运企业到底该怎样加强对司机的培训和管理工作?怎样建立以安全营运为导向的考核体系?怎样让司机乘客都少些恐慌,让路人行人多点安心?市民群众拭目以待。

截至目前,连续发生的多起交通事故调查结果尚未完全公布,交警部门还需加紧调查,及时公布事故原因。出租车行业的有效管理,涉及政府监管部门、车辆制造商、出租车营运企业、出租车司机和乘客等多方,了解各方现实需求,夯实出租车行业管理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势在必行。保障城市交通安全运行,对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一次次突如其来的事故,一个个惨不忍睹的现场,把市民群众心中那一根“安全感”的弦越绷越紧,越紧越慌。作为道路交通秩序的管理者,作为车辆产品质量的监管者,作为行业法规的执行者,有关部门必须尽快采取措施,加大监督力度,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澄清公众疑虑,以修复公众“安全感”。(顾津源宁馨)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