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深南大道:见证前进步伐 浓缩时代精华

2019-09-12 10:14 来源:壹深圳
深南大道,深圳东西向的核心主干道,每天动辄以百万计的人流车流穿行其间,让它成为了快节奏城市生活的一部分,但倘若你放慢脚步将它仔细端详,这条路上的每一处地标,每一段区间,都仿佛有无数故事渴望倾诉。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程与变化,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必由之路,是中国人民的幸福大道、康庄大道。深圳,也因此同步成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从一个边陲农业县快速发展为经济总量排名亚洲第五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如果说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缩影,有这样一条路,是这个精彩缩影的生动实践和见证——那就是深南大道。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一座城市,一条大道,高度浓缩了一个时代精华。从今天起,《深视新闻》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策划《大道》,我们将一同行走其间,感受时代之变。

深南大道,深圳东西向的核心主干道,每天动辄以百万计的人流车流穿行其间,让它成为了快节奏城市生活的一部分,但倘若你放慢脚步将它仔细端详,这条路上的每一处地标,每一段区间,都仿佛有无数故事渴望倾诉。

李咏涛便是一个喜欢聆听和收集这些故事的人。十年前,由他执笔的《大道30——深南大道上的国家记忆》出版发行。以“深南大道”为线索讲述特区的发展轨迹和命运变迁,正是这本书的核心主题。

2004年,深南大道凭借其璀璨绚目的现代化夜景,以“深南溢彩”之名入选“深圳八景”,这条道路沿线串联起来的一个个城市地标和背后蕴含的故事,应该是这张风景图中最重要的部分。

这里有改革的故事。国贸大厦顶楼的“南方谈话”响彻全国,静默矗立的小平画像和孺子牛雕塑,见证了特区创下的1000多项“全国第一”。

这里有开放的故事。第一个“三来一补”工业区源起周边,大量的外部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从此注入特区发展动脉中,深圳外贸出口连续26年稳居全国首位的历史就此开始书写。

这里有创新的故事。第一个高科技园区在沿线起步,科技强市战略让深圳实现华丽转身,更为未来发展赢得广阔空间,如今超过3万家科技型企业已然成为了特区的名片。

这里还有文化的故事。具有1600年历史的南头古城寄托了深圳的“根”,创办于1983年的深圳大学则充实了特区的“魂”。沿线的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等景区,成为文化旅游的打卡热点。

从1980年开始,深南大道进行了四次大规模建设,2.1、6.8、18.8、25.6公里,这是深南大道的长度变化,以此为刻度在深圳的城市发展史上对照映射,可以得出另外一组数据——1.9亿、56亿、236亿、2.4万亿,这是深圳GDP的增长变迁。

2018年9月,主题为“辉煌新时代”的深圳中心区灯光表演正式首秀,独具特色的城市楼宇灯光艺术为这张深南风景图增添了新的内容。

一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深圳视察,并在同年12月专门对深圳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也赋予这座城市新的发展使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从当年的碎石小径到如今的宽敞大道,从一穷二白的边陲农业县到肩负时代使命的先行示范区,在飞速流转的时间里,深南大道亲眼目睹并亲身参与着深圳的拔节成长。进入新时代,怀揣着新的任务使命,展望着新的目的地和风景,深南大道也与这座城市一起迎接着未来。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