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文化“走出去”战略中粤港澳大湾区游戏产业的作为

2019-09-17 15: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拥有较为完善的政策、资本体系以及丰富的互联网人才、技术储备。过去有众多互联网企业在此落户,为游戏产业发展铺垫了良好的基础。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拥有较为完善的政策、资本体系以及丰富的互联网人才、技术储备。过去有众多互联网企业在此落户,为游戏产业发展铺垫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游戏产业中心南迁势头明显,腾讯、网易两家龙头企业的辐射聚合作用越发显著。另外,大湾区游戏企业守法意识较强,资质齐全,整体素质较高。

一、中国游戏产业异军突起

近年来,在人类社会逐步从工业经济时代转入数字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下,全球游戏产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继2016年全球游戏产业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后,2018年全球游戏产业总收入增长至1349亿美元,相比2017年增长10.9%。

在这个历史性的转变过程中,中国游戏产业把握住了此次重大机遇,成为全球最大且最为活跃的游戏市场,中国玩家人数及消费水平也显著提升。2018年中国玩家达6.26亿人,同比2017年增加0.46亿;付费玩家数达到2.34亿,比2017年上升0.18亿;人均消费1015元,对比2017年的951元,人均消费上升6.7%。根据《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总收入318亿美元,占全球游戏产业总收入的23.6%,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游戏产业的发展向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据统计,2018年游戏行业从业者达145万,人才需求规模达44.1万。在2018年的互联网产业中,游戏产业从业者月薪最高,平均可达1.1万元。

二、粤港澳大湾区游戏产业独具优势

在游戏产业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的数字游戏企业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据Atomico发布的数据报告统计,2016年中国数字游戏企业估值达到3400亿美元,占全球游戏企业估值的72%,成为了全球游戏产业的领先力量。

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深圳两个城市,在全国游戏产业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根据《2018广东游戏产业报告》,广东省游戏营收在全国占比逐年上升,营收规模达268.9亿美元,在全国占比76.2%;占全球营收规模的19.4%。在移动游戏方面,广东省营收为154.6亿美元,占全国游戏营收规模的78%。网页游戏营收约为9.67亿美元,占全国网页游戏营收份额41.7%,客户端游戏营收达79.9亿美元,占全国客户端游戏营收规模的79.8%。广东游戏营收主要来自于深圳、广州两地,深圳占比68%,广州占比29.2%。

粤港澳大湾区数字游戏产业已经形成自身特点和优势。其一,企业数量爆发式增长。截至2018年底,广东省持《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网络游戏企业达7761家,较2017年新增3462家,增幅达81%。从2015年到2018年,广东省游戏企业数量涨幅达700%。涨幅飙升,主要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良好的游戏产业生态环境。其二,游戏企业分布集中。游戏企业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两市,其中深圳4498家,广州2768家,随后的东莞98家、珠海96家、惠州83家、汕头31家、茂名30家、佛山22家、江门22家、中山20家。其三,具有领先优势的企业数量较多。处于广东营收“头部”的游戏企业中,5亿元以上的厂商共14家,其中5亿-20亿元级别的有12家,20亿-100亿元的有2家,100亿元以上的有2家。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游戏营收Top50企业中,广东省占了13家,总收入占到全国67.5%,居全国首位。腾讯、网易等大型游戏企业对游戏产业的引领作用十分明显。其四,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拥有较为完善的政策、资本体系以及丰富的互联网人才、技术储备,且过去有众多互联网企业在此落户,为游戏产业发展铺垫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游戏产业中心南迁势头明显,腾讯、网易两家龙头企业的辐射聚合作用越发显著。另外,大湾区游戏企业守法意识较强,资质齐全,整体素质较高。

三、粤港澳大湾区游戏产业在文化“走出去”战略中大有可为

文化作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的核心。文化不仅是展示一个国家形象和内涵的载体,作为一种产业,也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创产业发展态势向好,2017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值收入34722亿元,占GDP比重4.2%。但相比于世界各国文化产业总值占GDP总量的比重(美国是31%左右,日本是20%左右,欧洲平均在10%-15%之间,韩国高于15%),中国的文化产业还有很大潜力。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不断推出促进文化“走出去”的政策,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关于加强“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文件。国家大力实施“文化强国”和文化“走出去”战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目前中国开放程度最高、产业创新能力最强、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文化产业在科技、资本的驱动下显示强大的竞争优势。香港文化及创意产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处于领先地位。珠三角地区文化产业数年来一直占据龙头地位,在广东省的占比超过八成。就GDP占比而言,珠三角地区城市中的深圳、广州、东莞与惠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均已达到5%以上,符合地区经济支柱产业的一般标准,处于区域内文化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其中深圳于2018年将文化创意产业列入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于同年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2621.77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10%。以香港、深圳、广州为领头羊的粤港澳大湾区,正成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游戏产业作为文化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进作用。一方面作为一个单独的产业,2016年游戏产业的价值已突破1000亿美元,是全球电影市场的三倍,经济规模庞大。另一方面,在互联网时代,游戏产业也是各国文化输出的极为重要且有效的渠道。

中国的游戏产业在全球已经占据了优势地位。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也有望成为全国游戏产业的引领者和实现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根据地。2018年广东省游戏产业海外收入迅速增加,总规模达40亿美元,同比增长23.8%,占中国游戏海外总收入的41.6%,反映出中国游戏产业出口海外市场的巨大潜力。

腾讯、网易两家游戏产业的龙头企业,是粤港澳大湾区对外以游戏为载体实现文化“走出去”的支柱。腾讯、网易两家世界级别的游戏企业发挥辐射作用,使得广东省具有了良好的游戏产业生态,形成了腾讯系、网易系的企业集群和垂直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全球商业信息咨询公司IHS Markit2019年2月21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2018年,中国腾讯和网易公司手游海外市场总收入同比增长500%,达到4.72亿美元。在2018年全球游戏收入排行榜上,收入前十的游戏中,腾讯直接运营的游戏有5款。而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优势和战略地位优势,促进了这两家企业与国外企业合作的便捷性。

如今,在国内游戏版号受限制、游戏收入受到影响的大背景下,海外市场的拓展显得尤为重要。对于海外市场而言,游戏版号的桎梏并不存在。在版号冰冻前后,以网易、腾讯为首的大批游戏公司或出于战略考量、或迫于形势,加强对海外市场的投资力度。此举也势必会促进中国游戏产业乃至整个文化产业“走出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斌在《构建数字时代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新机制》的主题演讲中提到:粤港澳一定是文化创意产业的窗口,是文化“走出去”和吸引国际人才进来的窗口。而游戏产业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其趋势也符合黄斌所提到的作为文化“走出去”和吸引国际人才进来的窗口,势必将带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文化产业发展。

(作者:陈文华,博士,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教授、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奕奇,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研究生,深信文化产业研究所特聘研究人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