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景区“门票降价”切忌“玩套路”

2019-09-20 13:34 来源:东方网
近年来,只要仔细审视一下各大景区给出的门票降价单,除少数景区确确实实“大刀阔斧”地把原先奇高的门票价格降至合理区间之外,无不让人感觉还有很多景区的门票降价是在“玩套路”“耍手段”。

近年来,发改委多次发文要求各地推进门票降价工作,让利于民,鼓励旅游产业发展。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明确“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景区门票减免、景区淡季免费开放、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临近“十一”黄金周,河南、浙江、湖南、山东等多个省份出台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措施。(9月20日《中国之声》)

“十一”黄金周来临之际,河南、浙江、湖南、山东等多个省份出台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措施,这对广大游客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消息。但近年来,只要仔细审视一下各大景区给出的门票降价单,除少数景区确确实实“大刀阔斧”地把原先奇高的门票价格降至合理区间之外,无不让人感觉还有很多景区的门票降价是在“玩套路”“耍手段”。

近些年,国内大部分景区的门票价格居高不下,且“逢节必涨”“旺季必涨”,高额的门票阻挡了一批又一批游客的脚步,让众多游客不得不望“价”兴叹。有人甚至戏言,还是在家打开电视看旅游广告更实在,既免费又免累。这既是广大游客对高额景区门票的一种无奈,更是对高额景区门票的一种嘲讽。

其实,景区患上“门票依赖症”,是一种短视行为。试想,门票奇高,不仅不能给景区旅游带来最大化的经济效益,而且也会严重影响当地的旅游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相反,门票大幅度降价,或景区门票免费,虽然表面上看,景区门票收入减少了,但游客拉动的其它旅游经济效益是不可估量的,包括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等“吃穿住行购”为一体的旅游体系,都会因为旅游业的兴盛而随之繁荣。就拿杭州西湖景区来说吧!早在2002年10月份,杭州西湖景区就实行免费开放,不但西湖景区的旅游业经济效益没有减少,反而带动了周边产业以及整座城市的发展。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其它景区的借鉴和学习吗?

因此,笔者以为,“景区门票降价”切忌“玩套路”,而应该多些“实打实”。一方面,景区管理方应给出实实在在的门票降价“红利”,用降价“幅度”来说话。如果降价幅度只在五元、十元之内,亦或是先涨价,再降价,采取“明降暗升”的手法,这只是“虚晃一枪”,没有让游客实实在在地拥有获得感,那么,这样的降价其实就是一种商业“炒作”,甚至是一种“欺诈”行为。另一方面,相关监管部门应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用降价“区间”来说话。如果只是给各大景区发出降价“倡议”,而没有给出降价“区间”,这样的降价也就难免会存有“不痛不痒”之感。

因此,笔者以为,景区门票降价,既需要景区管理方用诚意和行动“真降价”,又需要相关部门用制度和标准“真监管”,让景区门票降价真正降到“最低限度”,从而使广大游客真正享受到景区门票降价所带来的实惠和红利。

总之,一句话,景区“门票降价”切忌“玩套路”。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