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实际操作中难达预期效果

2019-09-24 15:40 来源:深圳大件事
设立女性优先车厢的初衷是好的,这种善意也不该被曲解,但在当下的大环境阻碍之下,面临着很多现实的阻碍。

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匡慧认为,地铁车厢设置爱心专座、女士优先座位出于对女士、爱心人士的特殊照顾,其初衷和出发点都体现了深圳这座城市的高度文明形象。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地铁运行的高峰期大部分是上班白领在乘坐,他们在搭乘地铁的过程中由于时间紧、拥挤程度高等原因,很难关注到女士优先、爱心专座这一道德意义规范。久而久之,这一没有实质约束力的规范就会形同虚设。

从法律意义上无法形成约束,进而很难达到照顾女士们优先乘坐地铁的目的。

怀孕3个月的文女士也认为,深圳地铁女士优先车厢的执行情况很不理想。对于目前正在修订的文明条例,她并不看好,尤其是对劝离所能产生的效果持怀疑态度,且又无法采取强制措施。

设立女性优先车厢的初衷是好的,这种善意也不该被曲解,但在当下的大环境阻碍之下,面临着很多现实的阻碍。尤其是工作日早晚上下班高峰期,执行力度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因为强制的劝离而扰乱乘车秩序,为市民增加额外的出行负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