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文化创新是深圳成为城市文明典范的关键

2019-09-24 15: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文化开拓创新、拼搏进取的精神特质,意气风发、敢闯敢干的城市风貌,勇当排头兵、敢为天下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力戒空谈、崇尚实干的实用理性,开放包容、慈善公益的博大仁爱,都传承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化创新是深圳成为城市文明典范的关键。图为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现场。深圳特区报记者周红声摄


深圳文化开拓创新、拼搏进取的精神特质,意气风发、敢闯敢干的城市风貌,勇当排头兵、敢为天下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力戒空谈、崇尚实干的实用理性,开放包容、慈善公益的博大仁爱,都传承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深圳要成为城市文明典范,要“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要“把社会主义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城市。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意见》突出体现了深圳先行先试、开拓创新的先锋排头兵特色,开拓创新、先行示范一直是深圳的使命担当,先行示范的关键就是开拓创新。

一、文化创新是一种稳定而有活力的创新

要率先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成为城市文明的典范,离不开文化创新。文化创新是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与根本生命。没有文化创新,文化就没有发展,就会逐渐枯萎以致衰亡,更何谈文化繁荣兴盛。因此,深圳要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离不开文化创新。文化创新是深圳成为城市文明典范的关键。

文化创新必须适应时代潮流,顺应历史发展趋势,直面现实的社会、政治、经济的需求,深圳文化创新的当前现实需求就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而展开。

文化创新是思维方式的创新,也是管理方式的创新,更是价值观价值体系的创新。深圳文化创新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充实与践行,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是以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与文化认同感、“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为旨归的创新。深圳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及“文化自信”的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文化创新是一种稳定而有活力的创新,是在现有基础上的更新,是对既有文化的创造、深化、革新与升华,是继往开来、推陈出新。深圳文化创新是对传统文化的扬弃、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拓展与升华、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有机融合,是守成创新、守正创新、返本开新。通过文化创新,进一步提升深圳文化的深度、厚度与高度,从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精神引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城市文明的重要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城市文明的重要源泉。从政治层面的社会治理智慧,到个人层面的人文素养情怀,以至深圳所努力寻求的创新创意灵感,都可以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撷取到丰富资源。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城市文明的必由之路。

三、深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成功典范

深圳建市40年来,从一个边陲小镇蝶变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近年来相继被评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最具创新力的城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评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创造了人类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深圳的高速发展,与开放包容、开拓创新、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深圳文化和特区精神密切相关。

深圳文化开拓创新、拼搏进取的精神特质,意气风发、敢闯敢干的城市风貌,勇当排头兵、敢为天下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力戒空谈、崇尚实干的实用理性,开放包容、慈善公益的博大仁爱,都传承发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深圳文化是深圳改革开放40年的精神结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功范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成功典范。深圳的成功,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也是中华文化屹立于现代世界文化之林的成功。

四、深圳建设全球城市必须补齐学术文化短板

恩格斯曾指出:“一个民族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思维。”由于重应用、轻基础理论研究,深圳文化是先锋性、实用性文化,偏于大众化、市场化,缺乏理论思想高度和厚度,人文学术、哲学社会科学是深圳文化的短板。深圳要真正成为有思想文化影响力的全球城市,必须补齐学术文化这一短板。

学术文化体现着一座城市的价值取向、思想高度与厚度;哲学社会科学是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文化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深圳只有努力厚植城市学术文化,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才能真正成为具有思想高度和深远影响力、能够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全球城市。

■方映灵

(作者系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社会科学》编辑部主任、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