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深刻理解新中国70年砥砺奋进的历史逻辑

2019-09-25 10:2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深刻理解70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历史蕴涵,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凝聚起向上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云志;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王永祥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不畏艰难、砥砺前行,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建设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深刻理解70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历史蕴涵,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凝聚起向上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学习到探索: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发展

新中国的建立揭开了中国历史新篇章,开始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伟大征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新征程。我们开始了有计划地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成为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努力奋斗的总路线和总任务。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明确了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重大任务。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的建立,并由此开启了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历程。如何实践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成为了摆在全国人民面前的核心课题。最初,我们是向苏联学习的,将苏联视作建设社会主义的样板,但随着实践的深入和经验的积累,我们逐渐意识到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某些经验并不符合我国国情,认识到各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应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应该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各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探索中前行就难免出波折。尽管我们形成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初步理论和实践成果,但由于我们对迅速到来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复杂性和任务的艰巨性缺乏充分的理论准备和科学研究,以至于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出现了曲折和失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政党,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矢志不渝,在艰难曲折中负重前行,在艰辛探索中深化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为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从开创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活力无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在不断自我修正、自我完善的过程中砥砺前行的。1978年,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吹响了思想解放的号角,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推动实现了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伟大转变,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战略决策,成功地解决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以及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我们进入了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随着对社会主要矛盾正确认识的重新确立和各领域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也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对自身发展道路的正确性和独特性的认识愈加充分和坚定,逐渐走出了一条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符合自身实际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道路,也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内涵,使世界社会主义重新焕发了生命力,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现代化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使中华民族迎来了富起来的崭新时代。我们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了21世纪。我们抢抓发展机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使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此过程中,通过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转变,有力地推动了其他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开放。经济的繁荣也为其他各方面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稳步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日益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性信念。

从坚持到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气蓬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过长期不懈地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我们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创造“中国奇迹”,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不断彰显“中国力量”。脱贫攻坚稳步推进,精准扶贫深得民心,到2020年我们将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899万,“一个都也不能少”的全面小康将如期建成。新时代,是人民生活日益美好的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包括物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多方面需求将得到极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自豪感、幸福感将日益增进,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将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都将进入世界前列。中国将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在日益“强起来”的发展道路上,展现出独特的风格、独特的魅力、独特的精神。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信心满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时代,是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方位的变化,并没有改变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要通过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带动发展,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的各种新需要,不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性,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为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起磅礴力量。

(本文为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风及其思想研究”、2018年度兰州大学中央高校自由探索项目“传统家教视阈下的现代家庭德育困境及对策研究”、兰州大学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项目“中国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思想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 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