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从新中国三次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之路

2019-09-25 16:27 来源:深思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不仅充分证明社会主义可以救中国、可以发展中国,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建国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一直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不仅充分证明社会主义可以救中国、可以发展中国,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然而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不同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经历了三次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不同阶段的探索。

一、第一次社会矛盾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入工业化发展阶段,中华民族经历从新中国成立到站起来的发展阶段,全国人民支持工业建设

新中国成立是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开端,如果国家仍然是积贫积弱,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站起来。建国初期,我国开展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基本肃清敌对势力,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无产阶级同资产阶段之间的矛盾已经基本解决,急需快速恢复和发展生产力。1956年,中共八大指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这就意味着我国开始走向工业化为主体,特别是以重工业建设为主体的发展阶段,甚至压缩了人民对于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集中物力财力开展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

二、第二次社会矛盾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经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发展阶段,提倡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继而在1981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第二次大转变,这一矛盾涉及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和社会生产两大主体,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点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邓小平多次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要建设对比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首先必须摆脱贫穷。为了提升发展效率,提倡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先富带动后富。

三、第三次社会矛盾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入“五位一体”全面发展阶段,中华民族经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阶段,提倡共同富裕和协调发展

改革开放以后,经过近40年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得到全面提升和改变,落后生产力已经成为过去式,基本实现富起来的目标。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仅仅是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进入到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要解决不同群体间的不均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和全面脱贫,实现共同富裕,不让一个人掉队;要解决不同不同区域间的不均衡,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要实现不同领域的不均衡,实现“五位一体”全面进步;要解决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上的不充分。

从工业化为主体,到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要,再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70年新中国的发展史、三次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也稳步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倪晓锋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