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秉持科学精神是一种价值追求

2019-10-10 10: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使崇尚科学在全社会范围内充分展开,这不仅会形成一种人人爱科学学科学、人人投身科学献身科学的社会氛围,而且会使崇尚科学所激发和培养出的高贵品质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维度,成为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生力量。

■刘金祥

使崇尚科学在全社会范围内充分展开,这不仅会形成一种人人爱科学学科学、人人投身科学献身科学的社会氛围,而且会使崇尚科学所激发和培养出的高贵品质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维度,成为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生力量。

科学精神,通常是指人们以科学态度看待问题、评价问题和解决问题,它是科学为实现其社会功能而抽象出的一种重要人文形式,具体包括求真精神、探索精神、创新精神、分析精神、协作精神、民主精神、实践精神和批评精神,科学精神把对“真”的发掘与对“善”的弘扬紧密相连,凸现了理性原则在构建价值理念中的意义和作用。秉持科学精神要求人们既要从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角度审视科学的价值,又要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层面,把科学精神作为一种价值理念加以阐发。

科学研究与探索一直致力于提升人类福祉,这就决定了每一个在科学路途上跋涉前行的人,都不会也不能停下脚步、安于现状,而是义无反顾地去担当开辟新路的重任;也都不会计较自身的名利得失,而是将事业的发展作为最大的价值体现;更不会局限于一时一己的功利,而是把实现国家与民族的战略目标作为终生价值寄托。五四新文化运动正是高举“民主”和“科学”的旗帜,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并最终引导无数志士仁人果敢决绝地投身于创建一个新世界的时代洪流之中。科学是辉煌的事业,也是艰难的事业,只有不畏劳苦、不怕险阻又能承受住失败和孤寂考验的人,才有希望获得成功。同时,科学之路锻造出百折不挠的坚韧意志,铸塑出锲而不舍的执着品格。诺贝尔经过上百次血与火的试验才发明了理想的炸药;爱迪生认为“成功在一千次失败之后”;陈景润为突破哥德巴赫猜想历经万难终不悔弃。我们在对科学家的成就顶礼膜拜时,更钦敬他们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毅力。科学精神高扬着理性思维的价值取向。科学研究与探索具有不同于世俗规则的价值衡量标尺,在圣洁的科学殿堂里,人们探索的是物质运动的奥秘,追求的是通过强化人的思维能力而改造客观世界。马克思毕生致力于对人类社会运动规律的研究,其科学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人们开创了社会发展新的纪元,数学大师霍金在《果壳中的宇宙》一书中说“即使把我关在果壳里,仍然自以为无限空间之王”,这是一种科学探索至尊至上的境界,只有具备为科学献身的主动和自觉,才能萌生科学思想的激情和灵光。面对物欲横流的诱惑和日益泛化的浮躁,倡导科学精神和理性价值,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应当引起我们警觉和关注的是,迄今科学精神尚未成为社会普遍承纳的主流价值追求,尚未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质素,尚未演变为全体国人习以为常的社会风尚。换言之,科学和理性还没有超越金钱、物质和世俗而成为当下人们价值取向的主导,表现为不仅科学的意义被娱乐的喧嚣所掩盖,而且科学研究本身也渗进了过多功利色彩……。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取决于现代科技的支撑,而现代科技的发展是建立在全民崇尚科学、弘扬科学精神的基础之上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人们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其目的在于驱散社会上种种非科学甚至反科学现象的负面影响,这既为科学技术的进步提供社会观念和舆论环境,也促进了每个社会个体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嬗变和升华。爱因斯坦在褒扬居里夫人时说到:“居里夫人的品德力量和热忱,哪怕只要有一小部分存在于欧洲的知识分子中间,欧洲就会面临一个比较光明的未来。”在此不难理解爱因斯坦显然更看重的是科学家的崇高品格和巨大能量。因此,我们应将弘扬科学精神作为新时代的一种家国情怀和价值追求,使崇尚科学在全社会范围内充分展开,这不仅会形成一种人人爱科学学科学、人人投身科学献身科学的社会氛围,而且会使崇尚科学所激发和培养出的高贵品质成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维度,成为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生力量。

(作者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