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敬业与个人权益并不冲突

2019-10-11 16:33 来源:东方网

当工作与休假冲突,领导喊你回来上班,你会怎样选择?浙江义乌一位姑娘面对领导“公司大于个人,把行程取消”的要求,一气之下选择辞职,引发网友热议。

每个行业都需要责任心和敬业心我想,如果事关重大,非要该员工回来加班,对其晓以利害,并且问一下其行程安排及具体花销,承诺予以相应补偿,比如付给加班费、报销旅游费用等,而不是用“公司大于个人”的大帽子恫吓,这位姑娘也不会愤而离职。

所以,假期值班并不是问题,出错的是公司的处理方式。

很多员工都会在难得的假期出游,而众多企业也都制定了明确的值班表来维持运营,也都安排了一些领导来代班,以应对突发状况。当值班人出现了特殊情况发生变动,这个时候要么领导自己顶上,要么查看其他员工的情况,征询其意见后安排上班。强行要求在外地的员工取消行程来加班,说明该公司领导缺乏清晰的规划以及对员工的尊重。

公司未经沟通便“以权压人”,导致员工不满离职,同时也浪费了人事部门的人力物力,不可谓高明;而这个姑娘未经维权或沟通便愤而离职,失去了一份工作也着实可惜。解决两方矛盾,辞职事件只是一个引子,更多的是需要现代企业管理以人为本,规范管理,而不能依仗权势、肆无忌惮。若随心所欲,管理粗暴,缺失了尊重劳动者、崇尚平等的企业文化,也缺乏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和动力,必将遭遇新时代员工的正面“硬刚”。而员工也要提高法律水平及维权意识,采取更有力有节的方式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劳动监管部门更要为劳动者撑腰,以此倒逼企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重视劳动者的合法权利,营造和谐、平等的工作氛围。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