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生活压力面前 想而不敢是常态

2019-10-11 16:33 来源:光明网
无须夸大这种潜规则与年轻人的冲突感。正如网友所言,这和所属年龄段无关,只和是否已婚、是否有车贷房贷和娃有关,只要未婚有能力的,我觉得都有说这话的硬气。

当工作与休假冲突,领导喊你回来上班,你会怎样选择?普通人的答案一般都是:虽然心里有一千万个不情愿,但班还是要加的。浙江义乌一位姑娘面对领导“公司大于个人,把行程取消”的要求,一气之下选择辞职,引发网友热议。

有不少分析将这一现象的重点放在90后姑娘的身份上,认为“一言不合就辞职”的做派,是属于90后年轻人的特性。比如他们家庭条件相对较好,不必完全为了生存而工作,所以对于自感不公平的公司要求会有更大的反抗能力。在正常语境下,领导直接以“公司大于个人”的理由来要求员工无条件取消旅程回公司加班,员工本可以理直气壮地维权,或者说与公司找到折中的办法,而无须以单方面“不干了”来回应。与其说这是90后的特有表达,不如说是一种长期以来的职场“潜规则”——如司空见惯的加班文化、模糊的公私界限等,在90后这样的“新新人类”面前出现了不适。

当然,也无须夸大这种潜规则与年轻人的冲突感。正如网友所言,这和所属年龄段无关,只和是否已婚、是否有车贷房贷和娃有关,只要未婚有能力的,我觉得都有说这话的硬气。换言之,它的出现其实有相当的偶然性。但在现实中,面对如此“霸道”的公司要求,员工可能少有商量的空间,为了房贷、车贷、孩子的学费、父母的医药费而选择屈从,无法“一辞了之”。

然而,在理想的职场环境中,劳资双方本可以有更多“有话好好说”的空间,不必非以“屈从”或“离职”来解决问题。这也是接下来值得双方思考的问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