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党的群众路线70年的发展

2019-10-12 10: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作出的杰出创造。新中国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不依靠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早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一项基本原则与工作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这里突出强调的“三个坚持”“三个基本”和“两个不断”,都蕴含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作出的杰出创造。新中国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不依靠对党的群众路线的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早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一项基本原则与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这里突出强调的“三个坚持”“三个基本”和“两个不断”,都蕴含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为此,对新中国70年党的群众路线的发展进行回顾具有重要意义,从中可以获得有益的启示和前进的力量。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的丰富发展

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报告中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同志:“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群众”;“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深刻地说明,在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迈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后,我们党需要一如既往地依靠人民,坚持群众路线。

1956年,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同年9月,党的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部分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党的领导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党能否把群众的经验和意见,经过分析和概括,系统地集中起来,变为党的主张,又经过党在群众中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变为群众自己的主张和行动,并且在群众的行动中对党的主张加以检验、补充和修正。”在党的历史上,党的八大第一次把“群众路线”的提法载入党章,并科学、完整地规定了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和具体要求。

在党的八大会议期间,邓小平同志作了《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在报告中,他把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怎样“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的问题,明确地归结为要防范一些党员滋长“骄傲自满的情绪”,避免“最脱离群众的危险倾向”。由此,邓小平同志提出,要“经常注意进行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斗争,经常警戒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不仅大力倡导群众路线,而且深刻总结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实践经验。1960年3月11日,中共鞍山市委向党中央送交了《鞍山市委关于工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情况的报告》。毛泽东同志阅后认为,鞍山钢铁公司实行的就是以群众路线为指引的“两参一改三结合”企业管理思想,于是挥笔在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指出“鞍钢是全国第一个最大的企业,职工十多万,过去他们认为这个企业是现代化的了,用不着再有所谓的技术革命,更反对大搞群众运动”,今后的工业建设和工厂管理应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群众路线的方针政策。对于以群众路线调动工人积极性的做法,有日本学者认为,后来的“丰田管理方式”,实际上成功地移植了毛泽东同志所倡导的充分发挥劳动者个人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群众路线。

在总结了鞍钢经验之后,毛泽东同志于1960年3月30日起草了《反对官僚主义,克服“五多五少”》的党内指示:“官僚主义这种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坏作风,一年不用扫帚扫一次,就会春风吹又生了。”“这里有一个山东省历城县的材料。……他们说,突出的表现是‘五多五少’。就是说,会议多,联系群众少;文件、表报多,经验总结少;人们蹲在机关多,认真调查研究少;事务多,学习少;一般号召多,细致地组织工作少。”“历城县已经定出办法,……克服‘五多五少’的办法,可以仿照历城办理。”当年历城县解决“五多五少”的具体措施是,各部门的负责干部走出办公室,实行“三同”,即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实行“五包”,即对自己所负责单位的思想发动、生产任务、技术革命、生活安排和经营管理五方面工作,全面包干做好。时至今日,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三同”“五包”仍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改革开放时期为贯彻群众路线进行的制度建设

197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对于新时期如何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作出三个重要决定:一是要给予群众路线充分的恢复和发扬。《公报》指出,三中全会“充分恢复和发扬了党内民主和党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二是强调民主和集中的辩证统一关系,“使党的统一领导和各个生产组织的有效指挥建立在群众路线的基础上”。三是强调发展群众路线的重要性,“继续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就一定能够加快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对群众路线给予高度评价,把它作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是对马列主义的重大发展。《决议》指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

在从改革开放起步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的30多年中,党的群众路线又得到了诸多方面的充实和提升。其最显著的特点是,党中央为大力贯彻群众路线出台了三个重要制度规定,为群众路线沿着正确的轨道贯彻落实提供了制度保障。

其一,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准则》共有12条,其中第11条涉及群众路线规定。《准则》指出,为了保持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必须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党内和党外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党组织和群众对党的领导干部和党员的监督。要监督他们是不是密切联系群众和为人民谋利益。要表扬那些觉悟高、党性强、表现好的同志,批评教育表现差的同志。要在充分走群众路线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对干部的考试、考核、奖惩、轮换、退休、罢免等一整套制度。通过实行这些制度,真正做到功过分明,赏罚分明,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定期听取所在单位的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评论。各级党组织要重视群众来信来访中对领导干部、党员的批评和意见。

其二,1990年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决定》作出了9条规定,其中的重点是: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党在长期斗争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首要问题是必须保证决策和决策的执行符合人民的利益,而要保证决策正确,执行有效,就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建立和健全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和执行程序。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工作,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正确的认识只能来源于群众的实践,正确的决策只有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实现。领导要坚持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结合、点面结合的工作方法。每年要拿出一定的时间,蹲点调查,解剖“麻雀”,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推动面上的工作。要在党内普遍深入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再教育。

其三,200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必须做到5条:第一,尊重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自觉同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作斗争;第二,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情绪,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第三,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第四,虚心向群众学习,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发现群众中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和宣传群众创造的有益经验,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汲取营养、经受锻炼、接受监督;第五,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向群众宣传解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凝聚群众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创群众路线的新格局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提出中国共产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民立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立场,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更加重视将群众路线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由此,催生了群众路线的新格局新境界。

为了开创群众路线新格局,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从2013年6月到2014年10月,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为民”,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员干部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即求真务实,党员干部要出于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扎扎实实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清廉”,即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党员干部要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这次活动的重点是要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突出问题,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开展的大规模的以群众路线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2019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目标和要求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使群众路线的新格局得到巩固和拓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的新发展是与“互联网+”联系在一起的。当今时代是高科技的时代,“互联网+”作为高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正在塑造着新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也决定着群众路线发展的新趋向。为此,早在2013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党中央的相关部门就及时开辟了“群众路线网”,各级党委、政府及党报、党刊也都开通了自己的网站,实行“从网里来到网里去”,运用网络新形式走群众路线。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的具体要求。他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同时,他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网络群众路线”的崭新概念。2019年1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规定:“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的途径方法,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从实行群众路线到实行网络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完成了新的跨越,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天地,实现了群众路线的新发展。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