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收入差距应多从消费看

2019-10-15 17: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有一种很流行的说法,说市场提供初次分配,初次分配解决效率问题,然后再进行二次分配,二次分配解决公平问题。不要担心富人富,我们只需关心穷人的处境是不是在改善。

收入差距应该更多从消费看。从消费看,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差距在缩小。受教育的情况、吃、住、行、预期寿命等指标都证明了这一点。

有人说,市场有效率,但是不公平,市场对穷人不公平。

有一种很流行的说法,说市场提供初次分配,初次分配解决效率问题,然后再进行二次分配,二次分配解决公平问题。

这个说法听起来似乎有道理,实际却经不起推敲。

什么叫公平?我们常将公平挂在嘴边,可就是没有人去认真思考到底什么叫公平。

起点公平,结果就不能公平。你让我和刘翔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那么我们就不可能同时到达终点。结果公平,起点又不能公平。你要我和刘翔同一时间到达终点,那么我们就不可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怎么办呢?

人与人资质不同,运气各异,怎么定义公平?

我给出一个定义:一个人创造多少价值,便获得多少报酬,这个就叫做公平。舍此,其他一切的公平定义逻辑都是不自洽的。

那么,谁知道一个人做了多少贡献呢?只有市场,市场就是对人的贡献作出评价,然后按照这个贡献进行分配的制度。所以,市场不仅有效率,而且最公平。

不要担心富人富,我们只需关心穷人的处境是不是在改善。

市场实行的是自愿交易原则。既然是自愿的交易,你不改善,得不到好处,凭什么跟我交易?你不跟我交易,我怎么挣钱呢?市场的本质是利人利己,通过利人来实现自己的利益。真正的市场经济不会两极分化,自由交易不会导致两极分化。

在自愿交易的前提下,一个人挣的钱越多,帮助他人也越多,他人收益也越多。在市场经济下,富人越多,穷人的日子越好过。

比尔盖茨搞操作系统,成为世界首富,我们的境况因此改善了。马云搞淘宝和支付宝,赚了大钱,成为中国的首富,我们的境况是恶化了还是改善了?改善了嘛。

所以,不要担心富人富。我们只需关心,富人是不是用合法手段在挣钱,是不是靠自愿交易在挣钱。富人越多,富人越富,穷人的状况越改善。在市场经济中少数人可以暴富,但他是靠让大家改善而暴富的。

所谓的贫富悬殊其实并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那样。马云有几千亿美金,我只有几百万人民币,单看收入数字,差距巨大无比。但那是表象,实际的差距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从消费角度来说,我和马云的差距就没有那么大了。大不了马云坐头等舱,我坐经济舱。结果怎样呢?结果是我们同时着地。大不了马云吃鲍鱼海参,我吃猪肉鸡蛋,我瘦,马云也不胖啊。所以,差距没有那么巨大。

收入差距应该更多从消费看。从消费看,穷人和富人之间的差距在缩小。受教育的情况、吃、住、行、预期寿命等指标都证明了这一点。富人们的确挣了很多钱,但他们能够消费的其实有限。其更多的财富则在社会上进行再生产,这是服务自己,也是服务社会。

中国当然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在很多方面,中国是先进的。例如,在税制上,美国的综合税、遗产税落后,中国的简单税比较先进。

什么叫简单税?就是我在学校领工资,学校代我扣税;我出书挣了稿费,出版社代我扣版税;我到外面讲课,主办方代我扣讲课费的税,分开一项一项的纳税,这个就叫简单税制。

什么叫综合税呢?就是把我的工资、出版著作的版税、外面讲课的讲课费,加总起来扣税。

请问,哪一种税制合理?简单税合理,综合税极其不合理。

在简单税制下,我会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出去讲课,而如果是综合税呢,那么周末我就会陪太太散步喝茶玩了。大家想一想,我下班去打麻将,你下班去开网约车,然后把所有的收入加总起来征税,这合理吗?综合税只会打击大家的劳动积极性,使社会变得贫穷。

美国的遗产税也不合理。富人挣钱是合法的,挣钱的时候已经交了税,凭什么传给儿子的时候要再交一遍税,这是让人家重复交税了嘛。关键是,征收遗产税同样打击人创造财富的积极性。而且,在国际竞争下,遗产税会让富人们将财富转移到那些没有遗产税的国家和地区。这其实不利于本国经济的发展。

中国经济为什么发展快,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实行简单税,也没有遗产税。当然,中国税率还有减的空间。而政府正在这样做。税制要尽可能简,税率要尽可能低。

有人说市场经济对穷人不利。错了,从全世界观察,市场经济极大地改善了穷人的境况。在市场经济下,那些没有劳动能力的人,生活的确会有困难。这就需要社会救助。但社会救助的基础是物质财富丰裕,而市场经济恰恰提供了这个基础。

■谢作诗

(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