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东方快评丨怒怼“关阀爆炸”谬论的下文呢?

2019-10-15 17:26 来源:东方网
10月13日下午,一段“专业人士”告诫大家遇到液化气罐着火不能先关阀门的视频在很多平台传播,称“液化气起火一旦关阀会引发爆炸”,很多网友表示“颠覆常识。对此,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13日发布消息称,视频中身穿白衣服的“专业人士”根本不是消防人员,他讲解的内容也有问题,一旦遇到液化气罐着火,如果阀门完好,一定要先关闭阀门。

10月13日下午,一段“专业人士”告诫大家遇到液化气罐着火不能先关阀门的视频在很多平台传播,该“专业人士”称“液化气起火一旦关阀会引发爆炸”,很多网友表示“颠覆常识”。对此,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13日发布消息称,视频中身穿白衣服的“专业人士”根本不是消防人员,他讲解的内容也有问题,一旦遇到液化气罐着火,如果阀门完好,一定要先关闭阀门。(10月14日上观新闻)

这段并不专业的视频,之所以在很多平台得以疯传,甚至让不少受众信以为真,正是基于刚刚发生造成9死10伤的无锡市一小吃店燃气爆炸事件。我们注意到,在“@中国消防”的辟谣微博评论中,有不少网友表示,近期遭遇过类似的“消防培训”,在培训之后被推销了消防毯和灭火器等物品。为此“@中国消防”最后也特别提醒:“这(白色)制服不是消防的制服。消防部门不会推销消防器材,凡是打着消防员名义推销产品的都是骗子。”

根据以上情况判断,这段视频中的那个所谓的专业人士,不仅存在误导公众消防知识的问题,而且还有冒充消防专业人员、恶意推销消防物品的嫌疑。我们希望警方及消防部门,不妨“按图索骥”尽快找到视频发生地及那个“专业人士”,查明情况,酌情处置,不能止于怒怼,绝不能任由其不良行为扰乱公共秩序,颠覆公众正确的消防常识。

从这场“骗局”看,我们不难发现三个问题:其一,这个号称“2019年消防知识培训”,到底为谁主办,又是谁在协办?这类所谓的培训往往打着公益的旗号,结果在居民小区或其他公共场所畅行无阻,甚至有些街道和社区还将之作为向市民普及消防知识的一个途径。加之这些所谓的培训打着无偿的幌子,很容易逃避相应的审查,结果不仅任由其“颠覆常识”,而且还让一些街道、社区和物业“掩护”了其恶意推销消防物品的阴谋。期待这段视频的发生地好好排查,并将调查处理的结果尽快公诸于众,以正视听,不容迟疑和含糊。

其二,尽管这是涉嫌骗局的一段视频,但之所以能在很多平台传播,甚至已经家喻户晓,说明此类消防、保健等知识有着相当大的“营销市场”。许多网络平台在发布类似视频或其他内容时,只考虑增加点击率和传播力,以此增加自身的人气,甚至明知有误也照传不误。而一旦被证实是虚假内容,往往又不承担任何责任。也正是这样的几近零成本,也才使得类似骗局会被很多平台传递。网络不是滋事之地,期待相关法规能在这方面加强立法,执法机关也应根据现有法规加以有效约束与打击。

第三,救人救命的消防知识,居然被骗子作为误导公众、乃至行骗的工具,说明正规的消防知识培训远远不够。作为公益性培训和公民必须掌握的生存技能,我们希望上至国家层面,中至消防部门,下至各街道、社区及单位,都有无偿普及市民和职工掌握消防知识的责任。这类培训应该每年、乃至每个季度都要举行,且对市民和职工的知晓率、甚至手动技能,要有一定的考评体系。也正是正确的途径不畅通,科学的普及不到位,也才让骗子甚嚣尘上,屡屡得手。

一段骗子的讲座视频并可怕,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果断及时辟谣,也就让其原形毕露了。但是,如何让此类的骗局难以为继,让此类视频不被广泛传播,以及对于类似骗子的行径及恶意传播误导公众的所谓讲座不再肆无忌惮,我们又不能止于怒怼。希望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守土有责,绝不容许某些骗子打着公益的旗号公然骗人,必须零容忍“消费”重大火灾灾情为自己盈利的一切犯罪行为。(周稀银 桑怡)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