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安全岛事故频发 如何升级考验管理者智慧

2019-10-16 14:54 来源:深圳新闻网
10月15日下午,福田区香梅路与莲花路口处,再次发生小车冲进安全岛事故,致两人死亡、一人受伤。悲剧发生后,市政府迅速责成交通部门马上拿出安全岛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安全,体现了政府对市民安全的重视。

10月15日下午,福田区香梅路与莲花路口处,再次发生小车冲进安全岛事故,致两人死亡、一人受伤。据媒体报道,2019年以来,深圳已发生了5起车辆撞上安全岛的交通事故。悲剧发生后,市政府迅速责成交通部门马上拿出安全岛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安全,体现了政府对市民安全的重视。

安全岛绝对安全么,显然不是。事实上,设置安全岛的初衷是为了提升行人过街效率和道路利用率,它是适应越来越宽的城市道路,在行人与车之间寻求通行效率最大化的产物。以10月15日的车祸为例,面对动能巨大的奔驰越野车,哪怕是修一堵高墙恐怕也难阻挡。因此,所谓安全岛,只能做到相对安全,而非不可逾越的屏障。

那么,安全岛能不能做到相对更安全呢。目前深圳很多安全岛阔度低于1.5米的国际安全标准,一旦难以容纳等候过路的行人,车流就会对行人构成威胁,是不是可以建的更大一些。另外,安全岛是不是可以建得更结实。不敢说一定要能抵挡泥头车大货车的汹汹气势,至少一般的小汽车如果出现“航向偏差”,我们的安全岛可以有效缓冲甚至阻停。

同时,安全岛是不是行人过马路的必选项,我们的过街方式能不能规划得更科学更安全一些,有没有比它更科学的办法?有网友吐槽,分两段过马路,自己在马路中间的安全岛停留数十秒甚至更长时间,面对高速通过的车流,经常心惊胆战。如何在行人安全和道路通行效率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照顾到各类交通参与者的利益,将考验主管部门的治理能力和智慧。

现实生活中,没有绝对的安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危险,城市管理者能做的,就是更科学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更好满足市民的需求。而对于手握方向盘者而言,严格依法依规驾驶是永远的安全保障。归根到底,行人指望几根护栏几段水泥墩保护自己,终究是靠不住的。(陈晓晴)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