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集思|安全岛如何能更“相对安全”?

2019-10-17 10:58 来源:深思网
2019年以来,深圳共发生了5起因车辆失控撞上安全岛的事故,虽然安全岛有一定程度的防护作用,但由于失控车辆冲击力太大,依然有人员伤亡情况发生。

近日,小车冲上安全岛致两死一伤的事故让人揪心,马路中间的安全岛也成了市民的讨论热点。

2019年以来,深圳共发生了5起因车辆失控撞上安全岛的事故,虽然安全岛有一定程度的防护作用,但由于失控车辆冲击力太大,依然有人员伤亡情况发生。

安全岛绝对安全么?

显然不是。事实上,设置安全岛的初衷是为了提升行人过街效率和道路利用率,它是适应越来越宽的城市道路,在行人与车之间寻求通行效率最大化的产物。

以10月15日的车祸为例,面对动能巨大的奔驰越野车,哪怕是修一堵高墙恐怕也难阻挡。

那么,安全岛能不能做到相对更安全呢?

这当然是可以的。

市政府也于第一时间责成交通部门马上拿出安全岛安全防护措施来确保安全。

此举或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01对安全岛本身进行升级完善

有媒体指出,目前深圳很多安全岛阔度低于1.5米的国际安全标准,一旦难以容纳等候过路的行人,车流就会对行人构成威胁,建得更宽阔一些就可以更安全,而且可以在遇见意外时有处可躲,不必面临夹在车流与隔离带中间避无可避的境地。如果可以,安全岛也应该建得更结实。可以用水泥墩代替空心金属甚至塑料桶。不敢说一定要能抵挡泥头车大货车的汹汹气势,至少一般的小汽车如果出现“航向偏差”,我们的安全岛可以有效缓冲甚至阻停。

02健全配套设施消除隐患

在有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处,过街信号的配时合理与否,与行人的过街安全、效率等有很大影响。除明确信号灯的时间分配外,其位置也应合理易分辨。纽约的一系列交通稳静化措施非常有借鉴意义,如道路线形设计,包括设置曲线行车道、在让路控制交叉口或低速行驶区设置抬高式交叉口或抬高式人行横道;又如道路减速设计,包括道路接入口减速渠化、安装减速带、减速垫等。车速降低了,车的可控性就强了,万一出现意外,也给行人更多的应对时间。

03加强行人和驾驶者的安全意识

交通事故多是人祸,对人的教育是根本。对于驾驶者来说,涉及交通违法行为自然要严查严惩,同时对一些并不违法但有安全隐患的行为,也要加大批评力度,开展大范围教育提醒。

而对于行人,除了日常的宣传教育外,还可以增设些高科技设备,对街道上的行人进行即时提醒。例如北京通州的“智能斑马线”,会对闯红灯的人进行“色彩提示”和“语音警示”。用在深圳,则可播报更多内容,如“勿做低头族”“注意周围车辆”等。

现实生活中,没有绝对的安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危险,城市管理者能做的,就是更科学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更好满足市民的需求。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