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落实好“带薪休假”,探亲假就可以“退休”了

2019-10-22 14:51 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有专家建议,探亲假已没有普遍存在必要,亟须改造的消息引发关注。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坦言,听都没听过探亲假。不少人说知道这个假期,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休成。

近日,有专家建议,探亲假已没有普遍存在必要,亟须改造的消息引发关注。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坦言,听都没听过探亲假。不少人说知道这个假期,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休成。

说起探亲假,有些鲜为人知。许多人根本不知道带薪休假制度中,还有一个法定的最长可达几十天的探亲假,而且已经悄无声息地执行了几十年。可以说,执行了几十年的探亲假,几乎成了一项“沉睡的权利”,许多人“听都没听过”。有的人即便是知道有这个探亲假,也从未享受过,因为单位或企业,早就将探亲假给“屏蔽”了。可见,探亲假实际上已名存实亡,成为一种摆设。

事实上,探亲假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探亲假作为一种“紧俏商品”,按计划分配给职工;而且,只有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的职工,才享有休探亲假的权利。然而,在目前市场经济背景下,公民择业自由,有公共假期,加之交通工具相对便捷,探亲假可有可无,已成鸡肋。再者,探亲假与现行的带薪休假重叠,职工休的究竟是探亲假,还是年休假,混淆不清。

特别是,探亲假对于企业来说,纯粹是一种“纸上的权利”。比如,在某国有银行工作的鲁小姐表示:“现在的绩效收入都和工作量挂钩,休大半个月的探亲假,基本上这个月除了一点基本工资外就什么都没有了,不划算”。至于一些私营企业,可能更希望员工加班加点地赶工期、争效益,怎么舍得兑现这个探亲假呢?

可见,既然探亲假已名存实亡,且与现行休假制度相重叠,就应该适时废止。换言之,只要落实好带薪休假,探亲假就可以“退休”了。一方面,严格执行《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并对法定节假日做出科学安排,如在我国现阶段,不妨试行“零存整取”式弹性休假制度,有助于严格落实劳动法的规定;另一方面,督促各地认真落实《带薪休假条例》,对带薪休假政策,也可实行“零存整取”,最大限度地分流和缓解“集中式”休假带来的资源和空间紧张,充分保障公众的休假自主权。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