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收入不确定性与市场利率

2019-10-22 15: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将来收入的不确定性会影响个人借贷与投资行为。在收入不确定条件下,个人时间偏好率、投资回报率可能偏离市场利率。若将来收入不确定,各人的时间偏好率或者投资回报率可能偏离市场利率。

将来收入的不确定性会影响个人借贷与投资行为。在收入不确定条件下,个人时间偏好率、投资回报率可能偏离市场利率。

利率是交换现在收入与将来收入的价格。市场利率由众人的不耐主观因素与投资机会的客观因素共同决定。具体表现为不耐程度越高、投资机会越好,市场利率越高,反之则反是。

在现在收入与预期将来收入确定的情况下,众人为追求更多利益会通过借贷市场调整各自的不耐程度,使得各人的时间偏好率等于市场利率。众人也会选择具体的投资方式,使投资回报率等于市场利率。

上述不耐与投资机会引起的收入变化假定都是确定的,事实上,许多情况下,将来收入并不确定。若将来收入不确定,各人的时间偏好率或者投资回报率可能偏离市场利率。

首先生命本身是不确定的。收入的本义是指个人精神享受,生命不确定使得收入也不确定。人生的许多不测提高了现在收入优于将来收入的偏好,例如职业风险较大的水手或战士一有收入便会及时享乐,除非在极低的利率水平下,他们不太可能作长久的投资。

当风险关系到现在或将来收入时,它对利率的影响要视对哪一部分影响大而决定。如果目前收入风险大于将来收入风险,那么,就相当于减少了目前收入,将提高不耐程度从而提高利率。如果将来收入风险大于目前风险,那么,就相当于减少了将来收入,将降低不耐程度从而降低利率。

由将来收入不确定性引起的利率偏离程度与担保能力密切相关。比如有一个穷人,他看到一个投资机会,利用他自己的发明能够获利几千万元,他也许是对的。如果他能够借钱进行这项投资,他获得的财富将远远高于其他投资。但是,由于他穷,无法提供抵押或者担保获得足够的借款。这就意味着他的投资规模会不足,可能他冒险投资100元可望获得50%的回报,而市场利率只有5%,可是他不能够再借债。这种情况下,他的投资回报率不再等于市场利率。

又比如银行贷款利率,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一般来说抵押贷款的利率相对较低,担保贷款利率次之,信用贷款利率最高。同样是抵押贷款,银行会更喜欢流动性好、易变现的抵押品,而非相反。同样是保证贷款,银行会更喜欢规模大、实力强、信誉佳的担保人。同样是信用贷款,个人征信良好的个人往往能够以较低利率借到较多资金。

除了担保能力影响利率之外,利率还与手续麻烦程度相关。比如向典当行借款,一般来说利率较高。因为典当行需要地方贮藏典当的物品,需要专家评估物品价值,在过期不赎回情况下,还需要找市场去售卖。

综上所述,将来收入的不确定性会影响个人借贷与投资行为。在收入不确定条件下,个人时间偏好率、投资回报率可能偏离市场利率。当不确定性引起的损失大于利率偏离的损失时,这种借贷与投资行为仍然是有效率的。具体而言,生命不测程度、将来收入担保能力以及借贷手续等因素均会影响借贷与投资行为。  

■王兴康(作者系经济学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