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

2019-10-22 15: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有意义的创新的实质是,用新知识将原本价值较低的现有资源、技术,转化为消费者愿意付出较高代价购买的产品或服务,消除或缩小资源与需求之间的差距,从而创造财富,推动经济发展。

有意义的创新的实质是,用新知识将原本价值较低的现有资源、技术,转化为消费者愿意付出较高代价购买的产品或服务,消除或缩小资源与需求之间的差距,从而创造财富,推动经济发展。

创新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什么是创新?为什么创新能够推动经济发展?如何鼓励创新?人们对于这些问题的认识却往往存在误区。

著名的经济学家、美籍奥地利人约瑟夫 ·熊彼特所提出的创新理论在经济思想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按照熊彼特的观点,所谓“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也就是说,把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关于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具体而言,创新包括以下五种情况:(1)引进新产品;(2)引进新技术,即新的生产方法;(3)开辟新市场;(4)控制原材料的新供应来源;(5)实现企业的新组织。

然而,以这种方式定义或描述的创新,是从客观方面进行的定义,尤其是注重物理形态上的“新”,而没有体现出创新的经济意义。

实际上,所有的经济现象,都不能脱离人的行为而独立存在。生产者和消费者根据自己的知识和理解,努力提高消费者需求的满足程度,希望因此获得利润。换言之,在能够直接或间接地为满足消费者需要做出贡献的情况下,市场上购买或出售的产品或服务才有价值。从这种目的论的视角出发,我们才能理解经济现象的意义,才能回答生产什么、如何生产等至关重要的问题。

创新行为作为一种经济现象,当然也不能离开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目的来解释。具有经济意义的创新,或者说,我们所需要的、所追求的创新,其实质不仅仅在于产品的“新”,生产方法的“新”,等等,而在于能以更好地方式利用那些从前不为人知的信息或知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即同样或更低的成本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我们可以看到,要点在于,有意义的创新的实质是,用新知识将原本价值较低的现有资源、技术,转化为消费者愿意付出较高代价购买的产品或服务,消除或缩小资源与需求之间的差距,从而创造财富,推动经济发展。相反,如果创新的结果不被消费者接受,资源就被白白地浪费了,这不但不能推动经济的发展,还会破坏已有的财富。

理解了创新的经济意义,我们就能够知道,并不是任何异想天开都是创新,比如评书里所说的飞机转弯灯,火车内外胎等,这根本不是有价值的创新,更不值得追求。而即使在某个创新产业内部,也有产品不受消费者欢迎,致使厂家生产难以为继,陷入困境。这样的产品,不管看上去多么炫,多么酷,多么新,都不是我们想要的创新。

成功的创新之所以能够发生,不是因为从事创新的市场主体(企业家)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慈善家,专门追求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是因为,企业家在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在资源与需求二者之间的差额中实现了企业家利润。基于自愿交换的原理,这种利润越大,证明企业家创造的财富越多,当然,利润越大,企业家也就越有动力创新。因此,如果要鼓励创新,需要做的就是鼓励企业家自由地逐利。在保护财产权和契约的前提下,逐利者之间会形成自由竞争,会想方设法去挖掘前人还未发现、还未尝试过的获利机会,而这就存在无数创新的可能。

■吴荻枫

(作者系西南民族大学讲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