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责令早餐价格“降回去”,是否管用

2019-10-24 15:11 来源:光明网
如果市场主体确系串通勾结、垄断涨价,那么监管部门介入是有必要的。只不过过去人们习见的集体涨价,多是少数行业巨头。像“羊肉粉店”这类面貌的垄断者,通过集体涨价侵害消费者权益,委实让人有眼界大开的感觉。

近日,贵州遵义市境内多地早餐价格再度受到关注,习水县、绥阳县市场监管部门先后以发通知、约谈等方式,对个别早餐经营户试图集体涨价的行为,进行警告,并责令已涨价的早餐店“降回去”。

据称,当时,当地几家羊肉粉馆在“没有商量”的情况下,几乎同一天就将原先每碗8元的价格,上调到10元。对涨价理由,他们给出的解释是“猪肉价上涨带动了牛羊肉上涨”。而习水县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是,这些餐饮店的涨价理由不充分,“因为猪肉、牛肉、羊肉在当地现在价格平稳,且猪肉推行的是供给制度。”

如果市场主体确系串通勾结、垄断涨价,那么监管部门介入是有必要的。只不过过去人们习见的集体涨价,多是少数行业巨头。像“羊肉粉店”这类面貌的垄断者,通过集体涨价侵害消费者权益,委实让人有眼界大开的感觉。

羊肉粉店,这类市场进入几乎零门槛的行业,市场竞争程度较高的领域,在没出现成本上涨的情况下,串通涨价也并不容易。根据“囚徒困境”的博弈论,这么多市场主体很难统一动作,因为只要有一家羊肉粉店不涨价,就可以揽入众多被其他商家挤压出来的消费者,从而获益巨大。除非不涨价确实会面临经营困难,才会令所有市场主体一齐涨价,且不出现“背叛”的情况。

何况,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里,如果轻易地就能串联涨价,那么哪个行业不能如此,何以羊肉粉店格外神通广大?当然,也不能排除当地羊肉粉店有什么特殊的经营方式与具体情况,确系需要干预,具备相关部门出手的合理性。

但另一种情况就令人担忧了,即随着物价上涨,羊肉粉店不得不涨价,那么行政干预的效果必然被消解。近期包括猪肉在内的肉类价格上涨,只要稍微浏览新闻,大概也不至于一无所知。如果羊肉粉店涨价理由充分,那么干不干预又有多大意义?价格可以降下来,但店家少放两片羊肉呢?甚至是导致店家关门、退出市场呢,那么广大市民又上哪去吃早餐?行政干预如果不得当,非但损害商家,也会损害市场福利,波及那些支持“早餐便宜些”的普通消费者。

所以,直面涨价原因,厘清其中是否有逸出市场规则之外的其他因素格外重要。否则,强行干预市场,市场必会反弹。根据羊肉粉店这种较为前端行业,反弹周期也不会很久,当地市民是不是就此就吃上了物美价廉的早餐,相信不久即见分晓。

市场经济在中国扎根已有几十年时间,“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宏旨大义,需要具象化为一城一县一镇的施政措施,在细微之处保持对市场的尊重。这不只是一种规训式的指导,更是四十年改革开放巨大成就所沉淀的历史经验。市场之所以不应草率干预,更多是因为客观上的不能,而非主观上的不愿。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自有其巨大的创造力,也有难以以人力相悖的天然规律。因此,祭出的行政手段,必须建立在深度解读市场的基础上,围绕着市场规则进行精准的调整。

否则,哪怕一碗小小的羊肉粉,也未必就会尽如人意。

(光明网评论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