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暴力伤医是对文明的公然践踏

2019-10-24 15:06 来源:东方网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庆表示,救死扶伤,不是为了成为另一名伤者。他希望医院采取有效措施,给医生们安全感;加强人文沟通,给予医者人文关爱,这样才有人愿意继续当医生。

10月22日上午,甘肃省人民医院一名女医生在院内被他人袭击身亡,犯罪嫌疑人是曾在该院接受手术的一名肛肠癌患者。22日下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庆表示,救死扶伤,不是为了成为另一名伤者。他希望医院采取有效措施,给医生们安全感;加强人文沟通,给予医者人文关爱,这样才有人愿意继续当医生。

事实上,发生在兰州省人民医院的这起暴力伤医案,比2018年9月14日发生在兰州省人民医院红古分院的那起暴力伤医案更严重,因为本案中的女医生遭袭击后已不幸死亡。近些年,暴力伤医持续不断,仅去年就发生过兰州暴力伤医、北大医院恶性伤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生被刺等多起重大案件。频发的暴力伤医,实乃医者之痛、患者之痛、社会之痛!

暴力伤医严重破坏了医疗机构正常秩序,干扰了医疗质量和安全,最终影响的是医疗系统的服务供给。如果患者想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应当走依法依规的正途,而不是采取极端手段暴力伤医。不尊重医护人员,就是不尊重生命。暴力伤医没有赢家,结果肯定是“多输”,因为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乃至社会公众,都将成为暴力伤医的受害者。

暴力伤医,给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心理蒙上了很大一层阴影,使其工作时如履薄冰,使行医变成“高危行业”,如此谁还愿意当医生?医患算是一种交换关系,但这种交换存在很大风险。医疗的专业性极强,不是花了钱就能买到康复。如果不改变“花钱就能治病”的旧观念,那么造成的暴力伤医恶果,就会被平摊到每个人身上。

据中国医院协会的一项调查,我国每所医院平均每年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高达27次。患者辱骂或殴打医生的事件,几乎每天都在全国各地上演。可如果没有医生,谁给我们看病?如果医生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患者。不良医生的人数,远远没有善良而敬业的医生多。可见,暴力伤医是对文明的公然践踏,也是文明社会之耻。

当然,还要认真分析暴力伤医的深层愿意。其中,既有施暴者对医院、医护人员的定位存在模糊认识,也存在医患信息不对称,以及对医护人员的保护不够等复杂原因。因此,既要完善相关制度,厘清医护人员权责,又要畅通患者维权渠道,以让患者维权走向制度化和法制化。唯有如此,医患纠纷才能最终远离暴力。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