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电子烟不等同健康无害,寻求共识急需监管“补课”

2019-10-25 17: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吸烟有害健康。这一句话,随着传统香烟上的包装,成了绝大多数人的共识。而多年前,在电视繁荣时代,标榜“健康、无害”“质感高级,无刺鼻气味”的电子烟广告,一下子就击中了烟民苦闷的内心,电子烟就此如一匹脱缰的野马泛滥开来。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梁煖

吸烟有害健康。这一句话,随着传统香烟上的包装,成了绝大多数人的共识。而多年前,在电视繁荣时代,标榜“健康、无害”“质感高级,无刺鼻气味”的电子烟广告,一下子就击中了烟民苦闷的内心,电子烟就此如一匹脱缰的野马泛滥开来。

随着多地出台控烟条例,人们对传统香烟已有很强的意识说“不”,但电子烟很多时候却被看成传统香烟的替代品,其炫酷、新潮的外在,使得众多青少年成为潜在的用户。截至2019年3月,中国电子烟用户呈现年轻化、男性化趋势,他们更关注电子烟的口感(67.4%)、青睐充电型电子烟(54.4%)、偏好国产电子烟(59.6%)。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15至24岁年龄组使用电子烟的比例最高。

电子烟多数披着“无害”“有助戒烟”的外衣,在消费主义的大潮下裹挟了大部分烟民。专家指出,相比于传统香烟,电子烟的成分更加复杂,除了含尼古丁以外,还可能含有甲醛、乙醛、丙烯醛等有毒的醛类物质,多种化学物质混合会对人体产生复杂的影响,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和肺癌。

清华大学公共健康与技术监管研究课题组最近发布的《电子烟产业监管状况报告》(2019)总结道,在广告营销中,电子烟被符号化为上层社会的消费品,并代表了独立个性和生活方式。《报告》指出,未得到证实或夸大其词地宣称具有安全性和戒烟作用,是针对吸烟者的常用营销手段。调查显示,大多数用户认为电子烟更环保、健康。但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触目惊心:截至10月15日,该国已报告与使用电子烟和有关的确诊病例高达1479起,至少33人死亡。

所以,电子烟也有被公众忽视的“原罪”,且危害不小。照此推理,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和处罚也不能缺席。10月14日,深圳新一轮控烟“车轮战”正式打响,当天共有6名烟民被罚,各罚款50元,其中包括1名电子烟烟民,这也是中国内地首例电子烟吸烟者被罚。但只是罚还不够,电子烟与传统香烟相比,在于它是时代催生的产物。传统香烟的管理体系已非常成熟,而电子烟产品的更迭使得监管这一块仍处于空白地带,多地政策仅仅只是停留在“禁止公共场所吸电子烟”的层面。

当务之急,是不能再让电子烟广告收割“智商税”,消除“电子烟无害”的错误认知,打击违法广告,加强科普,形成更多共识。而目前国家标准缺失,电子烟质量参差不齐,也需要相关部门要从生产标准、包装、使用、产品上架渠道等多个方面对电子烟进行管控,加强电子烟产品审核的把控。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学校周边等领域要重点关注,严防隐蔽售卖,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多加一层保护。与此同时,需加快对电子烟行业的立法规范,以法律的准绳管住电子烟的泛滥,也让执法更有依据、更有底气、更有效果。

编辑: 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