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客家山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2019-10-30 11: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之下,要结合时代发展背景,对客家山歌文化进行传承与创新,着力解决目前客家山歌文化所面临的困境。

提要

客家山歌作为一种乡土情结的代表,发源于百姓的生活,凝聚着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品质。客家山歌代表了粤港澳地区富有艺术特色和时代精神特色的文化,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对于推动粤港澳文化繁荣发展有重要意义。在新的形势下,要积极推动客家山歌传承与变革齐头并进,在继承发扬过程中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一、客家山歌文化面临的困境

以客家山歌文化为代表的岭南文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客家山歌文化也面临着发展的困境。

1.客家山歌文化面临着继承的困境。客家音乐文化是我国一项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相比其他物质遗产具有特殊之处,文化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东西,不像物质类的东西方便保存,音乐文化只有经过人的传播与发展才能得以传承。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青年人很少会愿意留在家乡对传统文化进行研究与传承,这对传统文化来讲是一种巨大的冲击;客家山歌文化因为其自身性质的特殊性,不能以物质的方式进行保存,只能通过人去传承,这样就造成了客家山歌的继承困境。

2.客家山歌文化目前面临传播的困境。随着我国进入新媒体时代,传播方式变得多样化。但是客家山歌文化的传播方式仍然是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进行传播,也就是民间俗称的“口口相传”。在大众媒体发展的时代,年轻人接受文化的方式多借助于新的传播方式,这就使得客家山歌文化的传播受到了阻碍。并且,客家山歌文化发源地通常以山区居多,由于交通不便加之山歌文化只能依靠“口授心传”,造成了传播路径的堵塞。

3.客家山歌文化缺乏创新性。客家山歌是我国著名的民歌之一,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客家山歌的创作素材是以劳动人民生活为基础的,反映劳动者的理想和愿望。但也要看到,山歌文化的创新受到了山歌文化内部固有的局限性制约,使山歌文化的创新变得更为困难。

二、客家山歌文化困境解决路径

客家山歌作为一种岭南文化的特色产物,不应仅在坊间作为一种消遣娱乐的方式,更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发挥它的文化作用,为多元文化交流作出贡献。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之下,要结合时代发展背景,对客家山歌文化进行传承与创新,着力解决目前客家山歌文化所面临的困境。

(一)山歌内容的传承与变革

粤港澳大湾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地区,担负了国际化融合的重要责任,在这一节点上,客家山歌可以作为大湾区特色走出国门,承担东南亚民俗文化交流的重任。自宋代之后,客家人“过番”下南洋走出国门的活动就日益频繁,直至晚清打开封禁,出现了大批的海外华侨。客家山歌在这些人心中,就是自己故土情怀的寄托,其本质上就有联结海内外华人情谊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我们也应发动客家山歌的传承者们,尤其是专业的学者和老师,以专业知识技能为支撑,谱写新时代新题材的客家山歌,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为契机,将中华文化更好地推广到国际平台。

(二)山歌唱法的传承与变革

传统的山歌往往产生于乡间田野,是人民渔樵耕种时创造出的,用以自娱自乐,“渔人与樵子,唱彻百蛮天”,这样的山歌唱出来往往缺乏修饰,是以最单纯的嗓音来表达的。这样的音乐虽然显得情真意切,但缺乏艺术上的表现力,搬到现代舞台上之后往往显得苍白,也会使演唱者觉得声带不适。山歌唱法的继承重点在于如何保有其本质的“野”味,或者说土味。而现在,人们更喜欢轻松愉快的曲风和节奏性强的旋律,所以山歌能否重新焕发生机与其是否符合大众的口味是紧密相关的。

(三)文化政策的保障与高校科研投入

对于客家山歌的传承与发扬,单靠民间的力量是有限的,政府通过纲领性的文件加强引导,自上而下地推动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是非常有效的手段。《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发挥粤港澳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优势,支持弘扬以粤剧、龙舟、武术、醒狮等为代表的岭南文化,彰显独特文化魅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客家山歌的传承与推广中,政策是保障,高校是生力军。粤港澳地区的高校具有地缘优势,政府可以增加科研投入,设立相关课题给粤港澳地区的高校,发动研究人员广泛参与田野调查,实地考察客家山歌的现状,分析大众对客家山歌的接纳程度和期望。在高校,开展客家山歌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团,用丰富多彩的推广活动提高学生的接纳度,再以学生为媒介向社会进行推广。政府、高校乃至社会群体也可以设立客家山歌的比赛,通过奖励机制吸引热爱客家山歌的人参与,并通过媒体转播的形式扩大影响,让大众了解客家山歌,了解客家文化。

(四)新技术视角下的传播路径分析

随着手机App如抖音、腾讯微视等短视频平台的发展,传统的电视和纸媒已经逐渐成为了人们消遣娱乐和获取信息的第二平台。传统山歌文化的传承需要借助新媒体,比如通过酷我音乐等新媒体,客家山歌一方面可以利用这些新媒体平台提高知名度和大众接纳度,另一方面可以宣传以山歌为主题的客家文化、岭南文化。新媒体技术的发展也为传统文化的发展带来了流量,例如在火山小视频中,某主播的二泉映月作品就吸引了大量的观众。

(五)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实现客家山歌文化的传承创新

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的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际化经贸交流大平台,是国际创新中心,其优质的生活氛围必定少不了优秀文化的熏陶。通过这个平台,可以集结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智慧与才干,不仅可以吸纳外来的先进文化经验,提升客家山歌文化的竞争力,更能凝聚客家文化的精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工匠精神走向世界。大湾区的建设势必会推动当地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在进行客家山歌的传承与发展时,一些地区可以凭借优渥的地理环境、便捷的交通条件和招商引资的契机,把客家山歌文化充分融入到地区旅游业的发展过程之中,促进两者共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在发展客家山歌文化的过程中,要对其文化内涵进行充分的挖掘,找到客家山歌文化与民族起源、发展以及历史变迁之间的关系,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在旅游热点地区进行推广,拉动游客一同参与到表演中来,还可以制成音像光盘售卖,提升客家山歌文化发展的活力。

客家山歌作为一种乡土情结的代表,发源于百姓的生活,凝聚着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品质。客家山歌代表了粤港澳地区富有艺术特色和时代精神特色的文化,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对于推动粤港澳文化繁荣发展有重要意义。在新的形势下,要积极推动客家山歌传承与变革齐头并进,在继承发扬过程中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陈菊芬

(作者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教授)

(本文系2018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课题“客家山歌在东南亚华人中的传播研究”项目编号:18YJA760002成果之一)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