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边际的经济含义

2019-10-30 11: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边际的经济含义是指一个变量变化引起另一个变量的变化,既包括约束条件的变化引起的行为变化,也包括单位数量变化引起的边际成本与边际收益的变化,当然,成本包括交易费用在内。

边际的经济含义是指一个变量变化引起另一个变量的变化,既包括约束条件的变化引起的行为变化,也包括单位数量变化引起的边际成本与边际收益的变化,当然,成本包括交易费用在内。

人是趋利避害的动物,具体地说,每个人会追求约束条件下的最大利益,当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时达到。

例如市场上每个苹果1元钱,如果我的效用超过1元,那么,我就会购买。随着购买数量增加,每个苹果效用下降,当效用与市价相当时,决定了购买数量,此时,我获利最大。

从供应者角度看,当他认为市价大于生产成本时,他就会种植苹果。随着种植数量增加,每个苹果的生产成本增加,当单位成本等于市价时,他获得的利润最大。

从市场角度看,当单位苹果的效用等于成本等于市场价值时,买者剩余与卖者剩余最大,买卖双方剩余之和最大。

不仅生产、交换与消费如此,个人任何选择行为均如此。当各种选择边际收益相等、每种选择的边际收益与边际成本相等时,当事人选择行为的利益最大。

上面讲的是在约束条件一定条件下,个人追求最大利益的行为的边际条件。当约束条件变化时,约束条件本身就成为边际转变,往往导致个人面临的利害变化,从而引起选择行为变化。

一般来说,每个人会根据各自效用与市价购买不同物品,比如有人购买高档苹果,有人购买低档苹果。出口外地的往往会是高档苹果。

假定两种苹果每个重量一样,高档苹果每个1元,低档苹果每个5毛,相对价格是2:1。出口外地每个运费为5毛,此时,相对价格是1.5:1。1.5小于2,根据需求定律,高档苹果价格下降,需求量上升,将被运往外地。

此例中,苹果在本地无需运费,运往外地需要运费。有无运费是约束条件的变化,导致了好差苹果相对价格变化,从而使得好苹果更多运往外地。

此例中,加上了运费后更多高档苹果运到外地,外地购买者仍然会根据自己效用与市价,决定购买与否、购买多少。消费者仍然会在边际效用与价格相等时决定购买数量,获取最大的购买好处。

但有的物品并非在边际效用与价格相等时达到均衡,例如自助餐。一般来说,吃自助餐的人会吃到每口食物边际效用等于零时才停止,此时,他的效用最大,因为他付的钱是一定的。而每口食物的生产成本大于零,边际成本大于边际效用,一般认为会引起浪费。

如果仅仅考虑消费自助餐的行为,那么,的确存在浪费,但如果考虑到度量每种食品并计价的费用,自助餐就可以节省这些费用。如果分别度量与计价的费用节省多于消费食品引起的浪费,那么,自助餐的安排就是高效的。

随着自助餐经营规模的扩大,单位金额节省的度量与计价费用下降,单位金额的经营费用上升,当两者在边际上相等时,经营规模的大小便决定了。

综上所述,边际的经济含义是指一个变量变化引起另一个变量的变化,既包括约束条件的变化引起的行为变化,也包括单位数量变化引起的边际成本与边际收益的变化,当然,成本包括交易费用在内。选择行为往往在边际成本与边际收益相等时达到均衡,此时,当事人获益最多。  

■王兴康(作者系经济学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