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

2019-11-08 10:2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基本经济制度是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部分,对经济制度属性和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决定性影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基本经济制度是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部分,对经济制度属性和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决定性影响。多年来,我国一直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此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对于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党的十五大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立为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党的十六大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经济权利主体,拥有制度赋予的财产权利、发展权利。同时,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都是市场微观主体,拥有平等竞争、相互合作的权利。

公有制可以有多种实现形式,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保证了经济发展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前迈进,使发展和改革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主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稳妥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股权制衡机制,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在市场竞争中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影响力。

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最大程度上激发了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形成了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政府要增强服务意识,密切同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与民营企业共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引导提升民营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在我国现阶段,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具有客观必然性。我国现阶段生产力整体水平低且发展不平衡,不同的生产和经营方式决定了分配方式的多样性。此外,在公有制经济之外,还存在着多种非公有制经济,劳动者的收入来源多样化,工资性收入占比下降,经营、财产和转移性收入占比不断上升。因此,既要鼓励勤劳致富,也要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和数据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及再分配调节机制,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确保了这一分配方式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使得股权、知识产权等收益得到了制度保障,让广大经营者特别是企业家群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长期探索的总结和肯定,坚定了制度自信。1992年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一种资源配置方式,从历史实践来看,党对于市场经济的认识,对于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始终是在不断深化的。党的十九大指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凸显了我们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决心。

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政府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监管和服务方式,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主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标准等手段引导调节经济社会活动,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减少行政干预,弥补市场经济缺陷,降低经济运行风险。

要尊重市场作用和企业主体地位,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健全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强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外国语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院长 冯雷鸣

(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大调研应用(合作)项目《推进自贸试验区人、资本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研究》项目编号1903041、天津市“一带一路”建设2019专项课题《发挥自贸区(港)先行先试优势深化我市“一带一路”合作研究》课题编号201910-04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