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消费金融 成为稳定总需求的新支点

2019-11-12 17: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大力发展消费金融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手段。为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同时,也需要防控金融消费风险。

大力发展消费金融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手段。当然,为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同时,也需要防控金融消费风险。

■骆振心

当前,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定总需求势在必行。总需求“三驾马车”中,出口和投资受制于种种外部因素,很难再现高速增长势头,消费就成为稳定总需求的必然选择。

消费来自于购买力,取决于消费者的钱包,促进消费的关键是让公众的钱包里有钱,无外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提高工资薪酬等劳动力报酬,切实增加居民的实际收入;另一个方面,就是发展消费金融,花未来的钱,让自己的梦想提前实现。前一种办法固然好,但面临着一个两难问题,经济下行往往伴随着收入下行,通过提高收入、促进消费来对冲经济下行显然是很难行得通。实际上,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为6.1%,比去年同期下滑0.5个百分点,比前年要下滑1.4个百分点,这与经济下行是对应的。后一种办法虽然看起来是借钱消费,但相当于用自己未来的收入买当前急需的物品,本质上是消费者在有生之年进行跨期的资源配置,从而实现一生消费效用的最大化。在收入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消费金融可以提供资金,帮助微观个体扩大消费,从而实现宏观逆周期调节,是重要的金融政策工具。

消费金融不是新事物,是金融功能向消费领域的延伸,由于消费金融跨期配置的功能给公众消费创造了价值,发展极其迅速。我国曾出现过两次消费金融的爆发期:其一是2007年信用卡业务的大扩张;其二是2014年线上消费金融的繁荣,消费金融公司迅速扩容,目前已经达到20家。消费金融对促进消费的作用是明显的,从消费金融的领军产品花呗来看,大数据分析显示,开通花呗后交易额平均提高38%,交易用户增加32%。消费金融已成为促进消费不可或缺的一环,这是新时期消费发展的重要特征。

我国消费金融尤其是场景类消费金融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一是消费金融覆盖的人群比例还不大。据相关报告,发达国家80%以上成年人可从银行获得消费金融服务,而我国只有40%,还有近40%从未获得过消费金融。二是我国的储蓄率相对高。2018年我国国民储蓄率为44.91%,要大大高于美国7.6%的水平,高储蓄率可以给消费金融提供稳定的资金,也可以防止过度消费的风险。三是网络接入人口多,我国的网购人口比例目前已经达到了55.7%,线上线下场景性消费金融方便快捷,有利于扩大消费金融业务。四是消费金融使得商家生意更好做了。根据花呗数据显示,在非双11期间,商家开通花呗以后,交易额平均提升38%,交易用户增加32%,在双11期间,这一数据还会增加。网商银行的调研显示,70%商家认为1元利息可以换回2元利润,贷款是能把生意做大的好方法。

可见,大力发展消费金融是促进消费的重要手段。当然,为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同时,也需要防控金融消费风险。一是加强消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各个部委将分割的数据有效集中并向社会开放使用,更准确地对消费金融借款人进行风险评估。二是持续推动行业自律。保护消费者权益要求消费金融机构做到克制授信、利率适当、保证数据安全和贷后管理文明。防范金融风险则要求消费金融机构持牌经营、独立风控、拒绝兜底。三是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各部门协同监管,加强对套路贷、校园贷等非法消费金融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失信人员的惩罚力度,提高违约成本,创造崇尚信用的社会风气,为消费金融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保障和社会环境。

(作者系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