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政府有权干预牛羊肉粉价格”

2019-11-12 20:47 来源:人民日报
“从商品属性来看,牛羊肉粉可以采用政府指导价,限定一个价格浮动区间,即最高限价保护消费者利益,最低保护价保护经营者利益,经营者不得搞“协议定价”,即通过多个商家联合涨价或降价。”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洪涛向媒体分析,在中国这样的市场经济国家,95%的商品或服务价格,都由市场定价,另外5%商品或服务价格,为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后者主要是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商品或服务。

洪涛分析,从商品属性来看,牛羊肉粉可以采用政府指导价,限定一个价格浮动区间,即最高限价保护消费者利益,最低保护价保护经营者利益,经营者不得搞“协议定价”,即通过多个商家联合涨价或降价。他说,约谈本质上是一种警告,对于偏离市场规律的价格变化,政府有权力进行干预,但要注意干预的手段和边界。

“更何况,这只是一种约谈、行政告诫,也就相当于一次警告,或者说是一次普法宣传。”一位市场监管人员说,本质上,约谈、告诫,是为了预防可能出现的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对于早餐涨价,消费者只能作为待宰的羔羊,逆来顺受,也没有其他有效的方法,希望商家合理售价,并且结合本地收入水平以及市场实际售卖,杜绝胡乱涨价的行为,给消费者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