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监管之手别伸太长

2019-11-12 20:44 来源:红网
包括早餐在内的餐饮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早餐价格涨不涨,归根结底是由市场决定的。而且,早餐价格实行的是市场调节机制,早餐经营者享有自主定价权。

近段时间,贵州遵义市境内多地早餐价格再度受到关注,当地习水县、绥阳县市场监管部门还先后以发通知、约谈等方式,对个别早餐经营户试图集体涨价的行为,进行警告,并责令已涨价的早餐店“降回去”。

一直以来,早餐价格是城市平民最关心的问题,早餐价格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口袋。站在老百姓角度,当然无法接受早餐价格涨涨涨,也当然希望政府能够介入监管,毕竟没有人愿意多花钱。一些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出手制止早餐涨价,责令已经涨价的早餐店“降回去”,其初衷显然是好的。

从法律角度说,市场监管部门约谈早餐店,制止早餐经营者集体涨价,有法律依据。《价格法》第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经营者不得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不正当价格行为。

但是,对目前出现的早餐价格上涨现象,市场监管部门以行政手段进行干预,这手伸得却有点长了,属于干预正常的市场行为,开错了药方。包括早餐在内的餐饮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早餐价格涨不涨,归根结底是由市场决定的。而且,早餐价格实行的是市场调节机制,早餐经营者享有自主定价权。

目前包括早餐在内的餐饮行业集体涨价,根本原因不是经营者相互串联,而是猪肉价格暴涨,各地猪肉价格均已翻一番。猪肉是早餐、餐饮行业最主要、最理想的食材之一,早餐中的肉丝面、肉夹馍、肉包子、火烧、锅贴均离不开猪肉。在猪肉价格翻一番的情况下,早餐价格上涨是自然而然的选择,也是必然选择。市场监管部门要求早餐价格不上涨,让上涨的早餐价格“降回去”,反而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0%,食品价格是拉动CPI增长的主要动力,在食品中,猪肉价格涨幅迅猛,同比上涨幅度达到69.3%,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充分表明猪肉价格上涨对食品价格以及整个CPI的影响。

再者,市场监管部门出手制止早餐价格上涨是不是真的有效果,笔者以为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因为包括早餐在内的很多商品价格上涨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直接上涨单位价格,这一点消费者看得很明显。另一种是在价格不上涨的情况下,减少早餐、饭菜分量,这在餐饮行业其实属于常见的涨价手段。从这个角度说,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干预下,早餐店虽然将价格“降回去”,没有涨价,但下一步有可能会减少早餐的分量,间接涨价。

对眼下的早餐价格上涨,监管之手不该伸得太长,必须尊重市场规律,要交由无形之手自行调节。政府如果真要保民生,遏制早餐以及整个餐饮行业价格上涨,根本之策是增加猪肉供应,既要鼓励养猪,也要扩大外国猪肉进口,让猪肉价格降下去。(何 勇)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