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如何让顺风车真“顺风”?安全必须摆在首位

2019-11-14 10: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共享经济模式下,没人希望网约车行业诸如滴滴变成一家超大型的出租车平台,但是恶性案件出现,讨论聚焦安全,企业责任不可推脱,安全必须摆在首位。

深思网特约评论员 梁煖

11号,多部门联合约谈包括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等8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上周,滴滴顺风车恢复上线,其中男女的搭乘时间有所区别,再次引发热议,随之而来的是时间修改。很多人在顺风车下线的日子里想念它,说明它有着解决城市交通需求的现实土壤,但是一出生就带着社交属性寄托的它,又在安全程度上带着严重缺陷。据媒体报道,顺风车业务在整改下线前,一直是滴滴的盈利点。

11号的约谈中,除了对车辆技术和驾驶员背景对顺风车做出规范之外,还要求顺风车要建立完善的应急处理机制,要符合顺风车的本质,不以盈利为目的。可以说,这从根本上让顺风车回归本质,让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人,也回答了顺风车重新上线后人们的安全担忧。城市出行需要顺风车缓解压力,我们对安全的诉求也必不可少。整改下线、上线、讨论、约谈、规范,是对网约车整个行业运营标准的动态调整。

共享经济模式下,没人希望网约车行业诸如滴滴变成一家超大型的出租车平台,但是恶性案件出现,讨论聚焦安全,企业责任不可推脱,安全必须摆在首位。要最大程度避免“致命邂逅”,还是应该回到顺风车本质,人、车都需严格监管,才能用技术堵住漏洞,回应安全担忧。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