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召开

2019-11-15 10: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11月13日,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京召开。王泽山呼吁大家在科研过程中要有责任感,杜绝学术腐败、抄袭、造假、浮夸浮躁等背离科学精神的行为。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11月13日,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先后作报告。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军委科技委以及主办单位有关领导同志出席报告会。

王泽山呼吁大家在科研过程中要有责任感,杜绝学术腐败、抄袭、造假、浮夸浮躁等背离科学精神的行为。要发挥群体作用,关注学科交叉融合趋向,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爱,忠于党、忠于人民,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钱七虎回顾了自己的人生经历,阐释了科学家精神的深刻内涵。他表示,爱党信党跟党走,是一生中最正确、最坚定的选择。只有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实现价值。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容不得一点点的马虎和心浮气躁。只有摆正个人和组织、个人和集体、个人和群众的关系,研究才能顺利前进。曹雪涛呼吁鼓励科技工作者探索创新,建立新学说、标立新学派、追求新境界,推动文化文明传承与创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出中国声音,走出中国道路,作出中国贡献。

据了解,此次报告会是中国科协联合各主办单位连续第九年举办。报告会由中国科协、中国社会科学院、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49所首都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部队院校的研究生新生和导师近6000人现场聆听了报告。(记者王春燕)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