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每人5000元罚款能否阻挡非法穿越者的脚步?

2019-11-19 17:22 来源:《工人日报》
近些年来,探险等户外运动日渐风行,但国内户外探险行业格局较为混乱,附带有不少商业营销利益,基本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

据媒体报道,记者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管理处获悉,日前,当地森林公安破获一起非法穿越可可西里案件,一个由10辆越野车、27人组成的非法穿越团伙被处罚金13.5万元。

2017年,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尔金山和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发布公告,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该团伙私自集体穿越,属于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非法行为。根据我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相关规定,未经批准不得进入自然保护区,对不服从的团体或个人,将予以罚款。当地部门对非法穿越团伙每人处以5000元罚款,并对他们进行了相关警示、批评教育。相比起他们的违法性质来看,不少网友认为处罚过轻。

在羌塘、可可西里保护区等高海拔草原,自然生态宝贵而脆弱,汽车对其破坏性极大。车轮压过的地方,三五年都不会恢复植被,很有可能沙化。这么多人、汽车集体闯入,显然会对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损害。

近些年来,探险等户外运动日渐风行,但国内户外探险行业格局较为混乱,附带有不少商业营销利益,基本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今年3月,来自浙江杭州的一名男子进入羌塘无人区徒步穿越后与两位队友失联,当地警方组织大批人马展开搜救,耗费了人力物力财力,造成巨大的公共资源浪费。才过了半年多,又有人集体非法穿越,而且人数越来越多,装备也越来越高级,可见“穿越无人区”的歪风日盛。

诚然,每人5000元罚款是依法而罚,但对于一些拥有越野车的人来说,可能只是“毛毛雨”,起不到应有的惩戒、震慑作用。甚至在某些人眼里,可能只是将此笔罚款看作是穿越无人区的“门票”,是某种耍酷、玩时尚的“无所谓”支出。如此一来,很多网友认为这恐怕将对非法穿越、非法探险活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确实,这种担心也不无道理。

非法穿越无人区,无视规矩进入未经开发的自然区等行为,已经逐渐成为私欲凌驾于法律和规矩之上的畸形时尚。对此,有关部门要根据情节、性质严肃处理,不能止于罚款。有必要结合警示、批评教育、诚信记录等其他措施共同处理,必要时完善相关法规,加大违法成本,强化震慑作用,遏止这股非法穿越的歪风。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