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如何理解《意见》中的“先行”和“示范”

2019-11-19 18: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义,可以简要地概括为“三个有利于”。中央选择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是要让深圳充当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和成果的“窗口”和“样板”。

■唐霄峰

提要为什么中央选择深圳做示范?因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深圳历史机遇抓得最好,凭借经济特区优势,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在四十年间就实现了从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大都市的华丽蜕变,创造出了让世人惊叹的奇迹,可谓“当惊世界殊”。深圳可以在国内担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榜样或典范。

一、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义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简称《意见》),是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2月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以后,中央对深圳工作提出的又一新要求。这一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的肯定,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圳的信任和期待。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义,可以简要地概括为“三个有利于”。《意见》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央)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这里,第一个“有利于”着眼于改革开放新格局,第二个“有利于”着眼于“一国两制”新实践,第三个“有利于”着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个有利于”相互关联、相辅相成,并且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国家基本方略。

改革开放是新时期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必须长期坚持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立、因改革开放而成,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盛,可以说深圳自诞生之日起就带着改革开放的“基因”,经过四十年快速蓬勃发展,已经由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变成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和“窗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在全国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扩大开放的新格局,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选择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对深圳来说,既责无旁贷、又当仁不让。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有能力也有资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率先在全国探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为全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创一条新路径,从而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这“三个有利于”,把深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圳的信任和期待,深圳当不负党中央重托,从新的更高起点再出发,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二、如何理解《意见》中的“先行”

《意见》要求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先行示范区”概念包含了“先行”和“示范”两个关键词。如何理解“先行”呢?根据《意见》,“先行”的意思就是“率先(做到)”。那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在哪些方面做到先行呢?这就要用系统的眼光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来看。

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系统综合的伟大事业,是一个涵盖诸多领域、诸多环节以及一系列过程的庞大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此过程中,深圳要做到先行,不能仅仅在某一个或某几个领域、某一个或某几个环节、某一个或某几个阶段做到先行,而应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部领域、全部环节、全过程中做到“先行”。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来看。首要的、同时也最重要的一点是:深圳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做到先行,必须首先在坚持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做到先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思想,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伟大旗帜,深圳只有首先在坚持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做到先行,才有资格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其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维度来看,深圳要做到先行,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大领域建设中都做到先行,就是说,深圳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各环节以及全过程都要做到先行。再次,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维度来看,深圳要做到先行,必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环节以及全过程都要做到先行。《意见》还明确要求深圳要在高质量发展、法治城市建设、城市文明、民生幸福、可持续发展等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成败的关键领域做到先行,领先一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地、示范性法治城市、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和可持续发展先锋,为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指明了方向。

三、如何理解《意见》中的“示范”

《意见》要求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深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不仅要先行,而且要发挥示范作用。“示范”有两个意思:一是“做出榜样或典范,供人们学习”,二是“把事物摆出来或指出来使人知道”。据此理解,中央要求深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发挥示范作用,就包含两层意思:一是要求深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做到先行,为全国做出榜样或典范,为全国做出表率,这一层意思,是就国内而言的;二是要求深圳通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中的率先发展,充当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样板”,向世界展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让世界了解中国为什么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了解中国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符合中国国情、而且顺应中国人民意愿,了解中国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顺、走得好,这一层意思,是就国际而言的。从国内而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行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站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立场上的,着眼于全中国和全中国人民。但是,历史发展规律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必然存在着不平衡,有快有慢;发展不平衡怎么办?就要谋求平衡,怎么实现呢?出路就是树榜样、立典范。为什么中央选择深圳做示范?因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中,深圳历史机遇抓得最好,凭借经济特区优势,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在四十年间就实现了从边陲小镇到现代化大都市的华丽蜕变,创造出了让世人惊叹的奇迹,可谓“当惊世界殊”。深圳可以在国内担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榜样或典范。从国际上看,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国作为世界的一份子与世界息息相关,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领导十几亿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不能让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能不能帮助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这一切,不能仅仅让中国人民自己知道,还要让世界各国都了解,让世界人民都知道,这就要选择一个“窗口”和“样板”,来向世界展示中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和成果。中央选择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是要让深圳充当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程和成果的“窗口”和“样板”。相信深圳,期待深圳。

(作者系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