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电动轮椅禁入地铁惹争议 安全不能让位于方便

2019-11-20 11:34 来源:东方网
在公共安全面前,对满足某一特定群体利益的诉求都应该慎之又慎。地铁属于公共交通设施,公共安全大于天。

开行电动轮椅能否乘地铁?日前,在上海地铁里发生的一幕引发了广大网友的讨论。

当日,有一行9位开行电动轮椅车头的乘客集中到达上海地铁3号线宝杨路站。按照《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车站工作人员要求他们拆除车头并切断电源入站,引起了残疾乘客们的不理解,通过较长时间的沟通,最终残疾乘客先后同意拆除,并在车站工作人员、驻站民警等的共同配合下,分批护送进站乘车。

有网友认为地铁内安全第一,应该遵守相关制度;也有网友认为电动装置就是残障人士的腿,是他们代步的必备工具,应该方便残障人士出行;还有网友认为这不是电动轮椅的问题,而是管理的问题,应该出台一个标准。

笔者认为,在公共安全面前,对满足某一特定群体利益的诉求都应该慎之又慎。地铁属于公共交通设施,公共安全大于天。

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及《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的规定,乘客不得携带超过规定体积标准的物品及自行车进站乘车。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电动轮椅上附带较为沉重的电机和电池,且无法像普通轮椅一样从中折叠,且轮椅长、宽、高都超限,又有动力,对自己、对他人都有安全隐患。地铁不能载有动力的交通工具,这个原则不能破。正如上海地铁回应的,“拒绝的是这类车而非人”。

事实上,出于安全考虑,和上海地铁类似的相关规定在全国来看并不少。例如,广州地铁从2018年2月起就新增规定,电动代步工具全天禁止入站。

当然,所有公民(包括残疾人)都有乘用公共设施的权利,对待残疾人的关注和照顾,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杆之一。笔者就曾看见过地铁站务员使用升降梯方便坐轮椅的乘客出行,也见过员工一路联系并护送盲人乘客安全到站。因此,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大前提下,对规则进行细分和细化,让残障人士更加便利是需要多方共同努力的。

令人欣慰的是,上海地铁也在声明中表示“有关部门也正在制定明确残障人士地铁出行的新规范,我们将在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研究细化实施。”这件事会促使上海地铁向更人性化、照顾残疾人出行方面出台更加细致的政策,让残疾人与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出行。

编辑: 战旗